角角苖人 Horned Miao

       中國角角苖人很容易被認出,因為他們頭上有一隻類似動物觸角的「角」,這個族群的名字由此而來。角角苗女人將自己的頭髮與假髮纏繞在一個木制梳子上,從遠處看,好像頭上長了一個角。在過去,梳子很小,但最近幾年,梳子越來越大,尤其是老年女人的梳子非常大。 五萬角角苖人分佈在中國西南部,主要居住在雲南省和貴州省。雖然中國官方將角角苖人劃歸為苗族的一部分,但這個族群有自己的特徵。漢語普通話將這個族群稱作「角角苗」,而當地方言將它稱作「科科苗」。與赫蒙鄰居一樣,角角苖人信奉萬物有靈教和多神教,認為必須在自己與神靈世界之間保持平衡與和諧。 雖然角角苖人居住在高度福音化的阿赫茂人和嘎目人的附近,但語言和文化障礙使角角苖人依然很難聽到福音。從未有宣教士在角角苖人中間宣教,目前還沒有已知的信徒或團契。



走遍各城各鄉的主,願你見到人在困苦流離中所走的路,憐憫大大充滿我們,讓我們能摸到你的心腸,為何在角角苖人被有福音的族群包圍,但他們卻到今天仍未見到福音真光﹖仍然走在死蔭谷中﹖懇求聖靈激動我們,跟從主的腳蹤,為角角苖人得著福音真光懇切代求。父啊,叫阿赫茂族和嘎目人的教會,見到角角苖人的需要,起來代求,出去見證,尋找迷羊,分享他們在主耶穌基督所得的豐盛生命。願一切讚美榮耀都歸我主耶穌基督,那位極愛角角苖人的主。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我們的出路--救自己 soson seauton (一)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路23:37〉 我有個朋友快要失去他的房子,為了順服神的呼召,他找了一個離家很遠的工作,可是他的房子仍然賣不掉。我的另一位朋友雖然已努力找了很久的事,可是仍然失業,而且前景越來越暗淡。我也認識有人在為有生命危險的健康問題掙扎著,還有人似乎無法解決已損壞的人際關係,也有人向神求減輕疼痛或痛苦。世界站在他們面前,咒罵挑釁地說,不要再信了,接受現實吧!不論世人或主耶穌,世界都給他們一樣的勸告:救你自己吧! 這是世界對神的沉默不語所給的回答,救你自己!沒人會救你。神當然不會這麼做,對吧!祂如果有意要救你,早該做了吧!祂不錯有能力救,可是顯然沒意願救。 這是敵人最喜歡使用的攻擊,「救你自己」是想讓你懷疑神的本性,是一點點誘餌讓你認為:「也許神不關心我」。它足以讓你質疑神的誠信,這是很古老的策略〈參:創三章〉,「神真的說祂會看顧你嗎?祂是真心的嗎?那麼證據在哪裡?你是個宗教笨蛋。每個人都曉得在這世界,你必須救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