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塔吉克人 Tajik

       塔吉克斯坦是中亞地區最多山的國家,四周被 其他中亞共和國包圍,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哈 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在歷史上, 塔吉克人不斷遭到入侵和征服,最初是亞歷山大大帝 的希臘軍隊,隨後是成吉思汗的蒙古軍隊,再後來是 土耳其人和英國人,最後是俄國人。無數次入侵是塔 吉克人散佈在其他國家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在烏克 蘭,有大約四千名塔吉克人。 塔吉克人是富創造性的族群。他們熱愛音樂和詩歌,甚至將《古蘭經》改編 成歌曲。在《永恆在我心》(Eternity in Their Hearts)一書中,作者唐•理查 森(Don Richardson)說,有令人驚奇的證據表明,在世界各地的幾百種文化 中,都包括「信奉唯一真神」的內容,神在每種文化中都保留了一份見證,這是 我們與未得族群分享福音的關鍵。 音樂和詩歌可能是我們讓塔吉克人歸主的關鍵。向塔吉克人介紹偉大詩人 大衛和他的《詩篇》可能具有特殊意義。塔吉克人經常坦率、開放地討論屬靈 問題,他們理解「祭品」這個概念,這有助於他們理解神的羔羊為贖世人的罪 而成為神的祭品。



天父,感謝您讓在烏克蘭的塔吉克人能有機會接觸福音,為已經有一些宣 教士正在烏克蘭當中工作感恩。祈求父您賜宣教士們有智慧,發現塔吉克 文化的關鍵因素,用適當的方式讓福音的旋律在塔吉克人的心中響起。奉 主的名求,阿們。

       榮耀歸給神(二)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馬太福音6:9 尊……為聖——神的命令啟示祂哪些主要的特性?要知道這點,我們就 要查看出埃及記四章。神向摩西表明了祂的名字——自有永有者,意思就是「我 是自有永有者」或「我就是自在的那位。」實際上,haya的翻譯至今雖有爭議, 但都環繞「自有永有者」的基本想法打轉。神的名字就總結出它的實質。 一切受造物,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自己存在的。每樣東西都仰賴一些東西存 在。比如除非你父母先存在,否則你就無法存在;除非太陽存在,否則地球上一 切生命就無法存在;除非蔬果存在,否則動物就不會存在;如果沒有葉綠素,蔬 果就不會存在。亙古至今,一切物質都仰賴之前存在的物質。 然而神的名字隱含著神是「絕無僅有」的意思。神不靠任何事物,凡物卻要 倚靠祂,不管是受造或繼續生存。所以保羅說:「我們的生活作息都在乎祂。」 神不同於其他任何事物,神是無條件地存在。因此,我們發現「尊神的名為 大」不單表達讓神得著榮耀的贊揚,也包含了神要在祂一切的作為中得到榮耀。 神榮耀的一部分,就是看見祂在一切存在的事物中得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