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的米德甘人 Midgan People of Somalia

       猶太人被羅馬統治時,稅吏是受鄙視的人,長老、文士和法利賽人甚至視 他們為「不潔者」。然而,主耶穌不只沒有歧視他們,還與這些受人鄙視 的「罪人」交往,甚至收了一位稅吏馬太為他親密的門徒。 索馬里的米德甘人也面臨來自其他族群的歧視,他們被看為是低賤的族群。 米德甘人一般從事最卑微的職業,包括鐵匠、理髮師、制革工人、街道清掃工 人、守門人等。按照傳統米德甘人不能擁有自己的土地和家畜。直到今天,他們 依舊不能從事商業工作,也不能進入政界。 最可悲的,米德甘女人時常遭受其他族群強姦,而令人憤怒的是強姦者通常 不會受到懲罰。 米德甘兒童因為付不起學費沒辦法上學;即使他們付得起學費去上學,也會 遭受其他族群學生的欺凌。 米德甘這個族群絕望地等待,只有主耶穌基督才能給他們帶來愛、接納和 盼望。



親愛的天父, 為飽受欺壓、不公義和歧視的可憐米德甘人禱告,他們極需知道自己在神 眼中是何等尊貴;他們極需知道在基督裡他們完全被接納;他們也極需知 道相信耶穌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永恆的盼望。懇求父差派人去幫助他們,與 他們分享福音。 也懇求父保守國際社會和基督教機構,在終止那惡魔般破壞摧殘索馬里和 人民的暴力上所作的努力。 奉主的名求,阿們。

       錯上加錯(二) 亞當給他的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創世記3:20 夏娃——這起取名事件,顯示男人要向女人報復。 我們如何可以如此強烈的宣告呢?Nahum Sarna分析說:「希伯來字 havvah(夏娃)看似為生育hayyah的古式,意思可以是『活物』、即人格化的生 命。《七十士譯本》是這樣解釋生命Zoe的:由於發音似乎是一個加強式,使這個 字可能也有『生命繁衍者』的意思。」 此外,當中可能牽涉到雙關語字眼,因為亞蘭語的hivya意味著一條蛇,就 如在Genesis Rabba那部創世記的古典解釋中所見。有碑銘上將蛇這字實際寫為 hvvh。 若亞當選用havvah這名字,是因為這字與「蛇」的意思之間的關係,那麼 我們看見亞當不但聲明他擁有管轄夏娃的權柄,而且還為她取了一個永遠都在 提醒她的罪的名字。換句話說,亞當從來沒有原諒過夏娃!(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