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巴的柏柏爾人 Jerba Berbers of Tunisia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 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8) 住在吉爾巴島上的柏柏爾人需要屬靈的活水, 也需要日常飲用的淡水。這小島沒有淡水資源,只 能收集雨水應付生活需要。也因為缺水之故,無法 種植農作物。家中的男人為了生存,大部分時間需 在外工作,然後把錢和需用品寄給島上家人。 吉爾巴人與其他人的生活完全不同。他們因為居住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在歷 史上遭遇無數次入侵,所以他們習慣了分散居住,而不集中住在一個地方,如此 征服者便很難控制他們。在長期缺少社區傳統之下,吉爾巴人變得孤僻,與主流 社會隔絕,加上島上經濟衰退,讓他們的生活陷入困境中。 幾乎所有吉爾巴人都是穆斯林,嚴格信奉伊斯蘭教,這族群目前沒有已知的 基督徒。



天父,祈禱今天的教會願意忠心地為吉爾巴人代禱,軟化這個族群的心, 並願意接近他們。求神您也透過異象或異夢,讓吉爾巴人能知道您的存 在。求神您在屬靈上和經濟上祝福吉爾巴人,減輕吉爾巴家庭的負擔。奉 主的名求,阿們。

       他在耶和華的殿內建造祭壇,而耶和華曾指著這殿說,我要立我的名在 耶路撒冷。(王下廿一4) 立—耶穌和尼哥底母談話的時候說:「摩西怎樣在曠野舉蛇,人子也要如此 被舉起來。」這個講法似乎是一個米德拉什(midrash),即猶太拉比寫的聖經注 釋,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用一個故事來解釋另外一個事件的意義。 希伯來動詞「舉起來」是rum,比如摩西在以色列人爭戰的時候「舉手」。但 摩西在曠野舉蛇的故事卻不是用這個字,而是用sym。 動詞sym在列王記下用來描述設立神的名,也在列王歷史中表達設立元帥或軍 事長官;在創世記廿一章18節,sym應許一個新的關係;出埃及記九章5節描寫神 設定時間等等。舊約神學辭典指出,sym常常和耶和華的作為有聯繫。 米德拉什把曠野事件和耶穌被高舉得榮耀聯繫起來,而sym的寓意解釋則指向 十字架和神的主權,這兩樣說明了神的能力和權炳。我們如果仔細讀經文就不會 得出「十字架是替罪的地方」的結論,因為從耶穌對尼哥底母的談話來看,十字 架是能力、權柄的地方。人一定會問,勝過甚麼能力和權柄呢?當然是——勝過 死亡! 讚美主。死亡已經被戰勝了,十字架就是記號。死亡不能拘禁基督,從此也 不能拘禁跟隨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