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北烏茲別克人 Northern Uzbeks in Belgium

       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 「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 害怕……。」(創21:17)

      以實瑪利並非亞伯拉罕的嫡傳後 嗣,然而神仍在曠野保護他為奴的母 親夏甲和他。許多個世紀後,在比利 時有一群數目只有1,600人,來自中亞 的北烏茲別克人,他們與夏甲的兒子 十分相似,因為慈愛的神也不遺忘弱 小的他們,設法要藉由耶穌使他們得 著自由。

      住在比利時的這1,600名北烏茲 別克人,當中大約85%是穆斯林,另 15%人口無宗教。他們代表了全世界 大約2千7百萬北烏茲別克人的一小部 分,是土耳其人的重要一族,其發源 地為烏茲別克斯坦。比利時布魯塞爾 設有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館。

      雖然北烏茲別克人是福音未得族 群,但基督教資源如新約、舊約部分 書卷、耶穌影片和其他視聽出版品, 都已翻譯成他們的語言。



天父,祈求感動比利時的教會,能察覺住在他們當中的北烏茲別克人,有 負擔要將福音傳給他們。願所有的北烏茲別克語的福音材料,能進入住在 比利時的烏茲別克人心中和家中。求神在這個族群當中興起門徒運動。求神使歐 洲的烏茲別克人能在靈性需要上尋求基督。但願在比利時的烏茲別克人能經歷耶 和華以勒豐富的供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 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 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林前12:26

  受苦 人生常會遇到不如意、不 公平、不愉快的事,甚至面臨苦難。 耶穌受苦,我們也會受苦,人生充滿 pascho,這是在預料之中的事。我們 該如何應付不可避免的苦難呢?經文告 訴我們:如果一個跟隨主的人受苦,其 他跟隨主的人都要牽涉在內。 pascho有兩個重要細節:一、這 字表示苦難是從外部加給我們的,一 般指無法預測的災禍。苦難發生在我 們身上,未必是人做錯了什麼,或錯 過了什麼機會,好人也會遇到壞事。 我們要效法耶穌,不去指責原因,而 是在苦難中尋找神的目的。

      二、保羅稍微修改了pascho這動 詞,加上前綴sun來表示「一同」,表 達所有肢體要一同受苦。

      基督徒從來不是孤獨一人。或 許你感到沒人理解你的痛苦;你覺得 應該要處理好自己的事。但這不是神 的心意,神設計的家是要我們共同承 擔。

      今天你是否獨自面對困難?不要 上當。你的弟兄姊妹在那裡,等候要 幫助你。如果你不肯求助於人是出於 驕傲的心,不想被人同情,那就克服 你的驕傲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