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姆人 Dom

       白天外出打工者、流浪街頭的彈唱藝人、乞丐,這聽上去並不像是有意義的職業,但這是印度一百三十萬信奉印度教和萬物有靈教的多姆人的職業。根據多姆人的民間傳說,這個族群因為祖先曾經殺死過一頭牛,因而被神靈詛咒永遠過貧窮的生活。 在多姆人的社會中,婦女完全從屬於男人,她們通常在家裡幹活,或者外出乞討,以補充丈夫的收入。不過婦女在宗教儀式上扮演重要角色。由於負責養育孩子,婦女的角色進一步加強。多姆人鼓勵男孩接受教育,但不鼓勵女孩。 大部分多姆人是虔誠的印度教徒,他們特別崇拜巴巴‧拉姆迪奧(Baba Ramdeo)和班羅(Bhainro)這兩個神靈。在拉賈斯坦邦,巴巴‧拉姆迪奧寺院是重要的旅館觀光地。除了這兩個神靈之外,每個家庭還崇拜一位自己選定的神靈。在多姆人中間,還有大量萬物有靈教徒,他們殺死小動物,作為祭品奉獻給神靈,希望自己擺脫厄運。目前有300名已知的多姆基督徒。



●祈禱在多姆人中間出現屬靈復興。 ●求神粉碎邪惡力量幾個世紀以來對多姆人的束縛。 ● 求神使用多姆基督徒,帶領其他族群,一起信奉耶穌基督。

       人造鑽石─外貌(二)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5〉 我們雖然相信天空之上有天堂,可是我們的行為卻顯示好像無處可去。這是過程的問題,行為與信仰不一致的過程。好像是說我相信主耶穌是惟一的道路,可是不好意思把主耶穌介紹給正在掙扎的弟兄姊妹。也好像唱著「奇異恩典」這首歌,但假裝我們的罪不是那麼可怕。 如果你把這字思考得稍微久一點,就會讓你害怕。不總是很容易分辨出什麼是真的,尤其當真貨的要求很高而且很困難時。人類似乎比較喜歡走舒服的路,很快就修理好的方法,較簡單的看法。一般而言,我們已經停止為我們的信仰去做什麼,我們有太多別的事要做。我們滿足於有鑽石的品質就夠了,因為那樣不用太多花費。 你曾經問自己,你是否穿著人造鑽石的信心嗎?你在找較容易走的路嗎?你要很簡單的解決方案嗎?福祉比願意受苦的心更重要嗎?你寧願做個富有的基督徒,不願做個苦惱的罪人嗎?如果主耶穌的生活是真鑽石,你具有多少成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