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苗族人 Lupanshui Miao

       六盤水苗族人是貴州省的苗族小族群,有趣的是他們卻講湖南省的湖南話。許多年以前,漢族軍隊對湖南省苗族人發動戰爭,夷平了苗族人的村莊,迫使湖南省的苗族人遷移到貴州省西北部的新家園。 今天的六盤水苗族人生活在貴州省六盤水市,與來自各地的漢族人居住一起。由於六盤水苗族人的語言不同於貴州省西部的其他苗族小族群,故此,彼此間互不往來,也不通婚,他們甚至被貴州的苖族認為六盤水苗族人不屬於苖族。 六盤水苗族人是勤勞的農民,許多年老的六盤水苗族人信奉萬物有靈教,崇拜自然界中的物體與神靈。年輕人通常是無神論者。並沒有把宗教作為日常生活的中心。 目前還沒有已知的信徒或教會。當地其他苗族小族群有自己的教會,但由於語言障礙,這些教會尚未將福音傳播給六盤水苗族人。



掌管天地萬物,也掌管人心的主,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萬膝要向你跪拜,萬口當向你頌揚,因為你善待萬物、萬人,更是困苦人的救助。我們今天特別將六盤水苖族人帶到你面前,願主以你的恩慈和愛,代替他們因為被迫遷而有的不安全、寄人籬下、被拒絕的懼怕。讓他們經歷你對他們的接納、保衛。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你也怎樣用你諸多的恩典圍繞他們。縱使他們看不見,也不知道。父啊,願他們的心,能安穩在神的家中,興起你的工人,帶來醫治,叫他們在主的愛中,得以痊癒安舒,因為父神對他們的心意,本是如此。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我們的出路--救自己 soson seauton (二)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路23:37〉 希臘原文是 soson seauton,直譯是你自己救自己出死亡。真是了不得的話,它直接否定神對生命掌有至高無上的權柄。你真的認為你有能力救你自己嗎?主耶穌認為祂能,祂如此說了。可是我們當中有誰能宣稱,我們有能力把我們的生命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呢?然而當世界叫囂道:「救你自己」時,這正是我們宣告的。我們一方面否認神的良善,一方面也確定自己的無所不能。 「救你自己」是自己要當神的人,所發出的宣告。 即使在十字架上,主耶穌仍然有權柄要求神來拯救,因為祂完全無罪。對了,這與法庭上宣判的「無罪」不一樣。我們或許可算「無罪」,可是我們絕不是一點罪都沒有。主耶穌連一點罪都沒有,祂配得到公義的拯救,可是祂沒使用那權柄,祂讓父神來決定。義人的呼叫不是「救你自己!」而是「願祢的旨意成就。」當我們能從自我保護轉為自我犧牲時,就能真正曉得那位敵人在說謊。當我回答說:「天父!祢的旨意比我渴望照顧我自己更重要,我把此事交在祢手裏,因為我信任祢,無論世界對我叫喊什麼。」那時神就得榮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