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土庫曼人 Turkmen

       「快看這些東西!」韓國遊客對他的妻子說。兩人 正在烏克蘭的土庫曼市場上閒逛。妻子說:「這裡 是用具和傢俱,那裡是地毯,東西都很好,不是嗎?」 在土庫曼人的社區中這樣的市場很常見。土庫曼人以 好客著稱,也以喜歡爭論和復仇著稱。三百萬土庫曼人居 住在土庫曼斯坦,此外還有一些土庫曼人居住在靠近裡海 的其他中亞國家。在烏克蘭只有大約3500名土庫曼人。 許多世紀以來,土庫曼人一直是遊牧民。進入前蘇聯時代之後,土庫曼人的 遊牧生活方式消亡了。農場的出現改變了土庫曼人的傳統居住模式,城市遷移削 弱了他們的傳統與習俗。 十四世紀,伊斯蘭教取代了土庫曼人自四世紀以來一直信奉的基督教。今 天,土庫曼人的基督教意識很微弱,整個族群中只有不到一千名基督徒。土庫曼 斯坦的教會被當局關閉,政府警告信徒不能見面。 回國的飛機在飛越烏克蘭上空時,那對韓國夫婦曾經祈禱,我們也應當祈禱。



天父,請求您差派更多信徒、宣教士,與烏克蘭的土庫曼人一起生活,與 這個族群分享基督的愛。祈禱土庫曼人能夠聽到、看到基督教廣播節目、 電影《耶穌傳》和福音讀物。祈禱土庫曼信徒用平靜、溫和的態度,毫不 畏懼地宣講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榮耀歸給神(三)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馬太福音6:9 尊……為聖——當我祈求「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我是在祈求讓神聖潔的 性情得以完全彰顯,好表達出祂的身份。也就是說,一切都該為神的聖潔歡呼。 我的禱告是讓一切受造物回歸到神顯出祂榮耀,祂得著榮耀的地方;我的禱 告是我獻上一切,包括我的每一段關係,我和神一切受造物之間的聯繫,好叫神 因此得到榮耀,得尊為大。 要「尊主的名為聖」,就要使每樣事物都成聖!神聖和世俗之間的城墻就這 樣倒塌了。獨有神才是每樣存在事物背後的理由;每樣存在的事物,都是為了成 就榮耀神與彰顯神的聖潔旨意。 這也意味著我為自己籌劃的生命必須結束了。神將在我一切行動、決定、 思想和言語背後站立。要尊主為聖,就是要將一切分別為聖獻給祂。從我草坪 中的一片草到最遙遠的那顆星星;從我與鄰舍的友誼到我敵人的需要,一切一切 都要成為榮耀祂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