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7電視台的阿拉伯語節目「禁忌」

       你有沒有非常不願談論的事情?當然有,每個人、每種文化都會有。在阿 拉伯文化中有些事已根深蒂固,人們很少想到要去挑戰。例如長期生活在 戰爭狀態或暴力狀態,人們很少對此提出質疑;家中女性有不道德行為, 或更多是性受害者,家人卻被逼殺死她以保住家庭名譽,很少人出聲反對這種不 人道行為,也沒有人提出反省,為什么男性發生同樣問題,卻受不同對待?還有 要解決分歧,除了使用武力,是否還有更好的辦法? 「禁忌」是福音衛星電視台SAT-7一個節目名稱,專門針對阿拉伯世界一些 敏感問題提出大膽質疑,然後從聖經找出答案。 在阿拉伯世界的人們也希望能撕掉蒙蔽他們的雙眼,引誘他們走上死亡與破 壞之路的裹屍布。惟有聖經能夠提供他們答案,讓他們有勇氣挑戰傳統文化帶來 的捆綁。



天父,祈禱有越來越多阿拉伯人聽到這個節目「禁忌」,並且從中懷疑他 們自己的信仰,想要尋求答案。求父您讓他們明白,只有聖經能提供他們 答案。祈禱基督的名在他們中間傳揚,讓基督的國度擴展到萬民的心中。 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 世人——約翰寫福音書時,耶穌釘十字架已經好幾十年。所以約翰對耶穌 的描寫既不是猶太人的觀點,又不是外邦人的觀點,他要把福音的普世含意寫下 來。約翰所用的辭彙讓人想到耶穌降世對整個受造物的影響。 在耶穌和尼哥底母的對話中,約翰將焦點放在神對世人的愛上。神賜給我們 聖子的實際理由是:整個受造物都與神和好,保羅也寫出同樣的意思。十字架所 成就的遠遠超過赦罪所需要的獻祭,乃是最終勝過死亡這從亞當犯罪時就轄制世 人仇敵。 所有人都會死這件事證明人都犯了罪,亞當背逆的結果使人類落在撒旦的權 勢下。這不是單單饒恕就行的事,因為宇宙萬物需要被修復,與神和好,死亡需 要被擊敗。耶穌來就是為這個目的,他在十字架上的死逆轉了死亡進入受造世界 的過程。 這就是「神愛世人」這節經文的背景。約翰提出了摩西舉蛇的事來象徵死亡 被戰勝。為甚麼不用(逾越節)羔羊的記號,或石版(立約)的記號,而要用蛇 呢?因為在埃及文化中,蛇象徵了法老掌握生死的能力和神性。摩西就在曠野讓 百姓看到耶和華有勝過死亡的能力,將死亡轉為生命。 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把自己順服交托異邦權柄時,他把十字架這象徵羅馬權柄 的記號,變成神接納和宣告我們為義的記號,因為按照約翰的神學反思,神是那 麼愛世人,祂要修復受造的萬有。 約翰這句話的重點在於永生,并沒有提赦罪之恩,因為生命要按神的心意 重建,這才是最大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