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萊薩芬人 Serer-Safen People

       薩萊人是人類學家特別感興趣 的研究對象,近代部落民族 中,他們是少數至今仍維持母系社會 的族群,子嗣被歸類為母系親屬的成 員,繼承母系的姓氏。另外,薩萊人 的社會將人分類成有高下之別的階層 或等級。

      薩萊人令人津津樂道的還有他們 保留的古老文化,那是真正的「活化 石」,不久之前還有人去世後被製成 木乃伊,埋葬在小型金字塔底下。

      薩萊人相信蛇是他們的轉世祖 先,他們的傳統宗教與各種樹神有 關。薩萊人相信有一位造物神,但是 「他」沒有伊斯蘭教的名字。薩萊 人認為女人是在男人之前創造的,所 以難怪他們是母系社會。薩萊人有文 字,但多數人是文盲,只有宗教師能 閱讀。



天父,求讓薩萊人能有機會聽到聖經創世記的內容,能早日認識真正的 造物主。目前這族群已有基督徒,不過是混雜了萬物有靈教,聖經也尚 未翻譯成薩萊人的語言,求神特別眷顧這些屬神的人,差派牧者去牧養他們,使 他們信仰純正,能成為族人的福音使者。求神讓聖經早日翻譯成薩萊人的語言。 奉主名求,阿們。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 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以弗所 書6:13將

      站立得住──這節經文保羅用 了軍事的比喻,最後他用了一個特殊 的動詞steko,這字是從另一個動詞 histemi衍生出來的,意思是「站得 穩」或「忍受得住」。

      一般軍事操作,當士兵穿戴好 全副軍裝,就會接到指示準備前往作 戰。神的方式不同,衪期望我們準備 好一切,但不用我們去打戰,衪只給 我們一項任務,就是站穩,守住神贏 來的地盤。這是神的戰爭,不是我們 的。

      如果不用我們去打仗,為何要花 那麼多功夫穿上全副軍裝呢?我們有 重要的事要做,就是守住地盤、站立 得住、不可撤退。我們所穿上的全副 軍裝,不是為了打戰,而是要保護我 們不被流彈所傷。

      這是參戰規則:一、讓神引領; 二、信任祂的戰略;三、保衛神掠取 之地;四、不可撤退。

      如果你在不是神爭戰的地方參 戰,別期望會打贏;如果你在敵人 手下遭受敗績,也許需要檢查一下參 戰規則。你是堅定站在神掠取的地盤 上?還是你在領導攻擊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