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舍爾巴人Sherpa

       舍爾巴人是世界上首次成功登上29028英尺的額菲爾是山珠穆朗瑪峰的勇士!在那次攀登中,英國登山者雇傭舍爾巴人擔任行李搬運工。由於舍爾巴人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卓越的攀登能力,登山成為這個族群文化的重要部分。舍爾巴人的收入遠遠超過一般尼泊爾人的收入,許多舍爾巴人在登山營地工作,擔任嚮導或廚師。1953年之後,西方登山隊陸續來到了舍爾巴人的家鄉--尼泊爾的昆布(Khumbu),那裡的平靜生活被打破。

      對舍爾巴人來說,西化帶來的變革是有益處的。除了可以運用他們的資金來保存他們的傳統文化,西方人還資助舍爾巴人在昆布建立醫院、學校和生態學研究基地。舍爾巴人已經養成吃西方速食的習慣,他們正在放棄以扁豆和穀物為主的傳統食物。在尼泊爾,舍爾巴人總共有35000人,他們的文化幾千年來在傳奇故事與神話的基礎上不斷演化。傳統上,舍爾巴人全部是藏傳佛教徒,現在他們與西方人的頻繁接觸,為他們提供了一個認識耶穌基督的機會。



求神讓西方宣教士前往尼泊爾,用上帝的福音來贏得舍爾巴人的心。也讓西方宣教士在尼泊爾取得重大突破,將舍爾巴人帶到耶穌基督的身邊。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10:9) 保羅認為一個人能夠因信稱義,以致得救,是因為人口裡承認耶穌是主,心裡相信祂從死裡復活。這種口與心配合是一致的,並且這個信心是需要人以口表達內心的信念。但有些人卻以為心裡默認有神便足夠,又何必要開口承認耶穌呢﹖按這些人的了解,神是看人的內心,並非看人表面的行為。原來主耶穌要求我們開口承認祂是主,是因為人公開承認耶穌就等同承認在天上的父,正如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太10:32-33) 另一方面,一個人公開承認耶穌是主,在屬靈的層面上,是向神及向撒但宣告 「我是屬於主耶穌的」。這種宣告不單有其屬靈意義,同時也有屬靈的果效,因為這是蒙主悅納的行為。



在地上,若有人介紹一位君王給你認識,你一定會受寵若驚;今日,你要喜出望外,因為你要認識的,是那創造天地的全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