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薩裡人Jaunsari

       「快跑!有鬼住在這裡!」 詹薩裡孩子們驚恐地從河邊跑回村莊。大人告訴他們,鬼和惡魔經常去附近的河邊。詹薩裡人從未聽說過耶穌,沒有機會享受基督裡的平安。目前只有部分聖經章節被翻譯成詹薩裡語。他們看不到電影《耶穌傳》,聽不到福音廣播,也見不到宣教士。他們實在迫切需要有人與他們分享福音。 雖然詹薩裡人是印度教徒,但他們並不像其他印度教徒那樣嚴格遵守教義,例如,他們有時會吃肉。詹薩裡人分為三個種姓,分別是:農民、地主和婆羅門,不過絕大多數人都是農民。詹薩裡人的村莊通常分佈在河邊或泉邊。他們的石建房子分為兩層,動物們在下層的地面上閒逛,家庭成員則通過上層帶有裝飾畫的門,進出房間。詹薩裡人對孩子們非常疼愛,有些孩子已經兩、三歲,依然吃媽媽的奶。



祈禱上帝將詹薩裡人從一代又一代的受騙與恐懼中解救出來。求神通過祂的門徒,通過聖經,通過電影《耶穌傳》,通過福音廣播與磁帶,讓詹薩裡人認識他。祈禱上帝派遣信徒,去接近詹薩裡人,為這個未得族群付上忠心的祈禱。祈禱有經驗的語言學家將聖經全部翻譯為詹薩裡語。

       顯大──身體的榮耀(一)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 這並不是個普通用來描述「高舉」的字,普通被翻譯成「高舉」的希臘字是hypsoo,出現在馬太福音23:12,路加福音14:11,腓立比書2:9,約翰福音3:14,以及很多別的經節。這種形式的「高舉」是有關主耶穌的主要性格,因為順服和謙卑而得的高舉。 在這節中保羅沒用hypsoo,而是用意味著「宏偉威榮」或「偉大的能力」〈megalosune〉的字,這字出現在申命記32:2,不是因為有了謙卑和順服而展現出的像基督的性格,而是有關神的器宇輝弘。請查閱希伯來書1:3,是指神的榮耀。 不用普通的字而改用這字,就讓我們產生一個問題。如果這經文是關於謙卑和順服,我們也許能瞭解如何在身體上高舉基督。這是我們通常聽到的,要克服肉體,與血氣爭戰。可是在這節經節裏,保羅說神的榮耀能在他身體上彰顯出來,而能彰顯出來的原因,與主耶穌的事工有關。所以問題就是:全能真神的榮耀,怎樣才能透過主耶穌的手,大大地在你身上彰顯出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