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梳苖族人 Changshu Miao

       十六歲的姐姐洛娜走過來,她那十二歲的弟弟咯咯笑了起來。姐姐停住腳步,皺了皺眉頭,問:「什麼讓你覺得這麼可笑?」小利回答:「你裙子上的刺繡和銀飾物讓你看上去好像一個玩具。頭上的竹梳子有半米長。你那兒來的這麼多頭髮,難道你頭上都是假髮?」洛娜看了看自己的衣服,回答說:「我要去參加花場節,當然要打扮一下,我才不會像你那樣,看上去像豬一樣邋遢。」貴州省的二萬六百名長梳苖族人喜歡參加花場節,是個與朋友和親戚團聚的機會,而少男少女都在這時互相吸引。 長梳苖族人認為自己與其他苗族小族群沒有關係,故此居住在農村地區的長梳苖族人一般都是同族通婚。《中國的少數民族》一書介紹說,最近幾年,在城鎮和城市中工作的長梳苖族人開始與其他族群的人通婚。 在這個信奉萬物有靈教的族群中,目前尚沒有基督徒。長梳苖族人可以接觸到漢族人,但遺憾的是,漢族人帶給長梳苖族人的唯一屬靈影響是祖先崇拜。



父啊,這個月有多個苖族小族群,都未有任何基督徒,或福音見證在他們當中。今天,位於貴州的長梳苖族人,也是這樣。父啊,我深知道你是那位為萬人預備救恩的神,唯有你能成就此事。我們今天再把一個尚未有基督的福音見證的族群,帶到你施恩寶座前,主啊,你的靈怎樣拯救中國其他少數民族,和世界各地的不同族群,你大能的膀臂,也要同樣來恩待長梳苖族人,求主顯出你話語的大能,叫二萬多名長梳苖族人全然甦醒,求聖靈充滿今天讀到這介紹的弟弟姊妹,叫他們一同起來,同心宣告,主的國、主的權柄要臨到長梳苖族人,一切黑暗權勢要瓦解,所有曚蔽要除去,長梳苖族人不論男女老幼,都要早早嘗到主的慈愛。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涼鞋--成聖 Qadash (一)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你認為主耶穌在釘十字架之前的禱告中,祈求天父保守祂的跟隨者有純潔的倫理道德嗎?成聖對你來說是指沒有罪的完全嗎?或至少是努力想達成那目標嗎?我們如果不明白主耶穌在說什麼,就會對這禱告的第二部份覺得困惑。成聖〈無論指什麼〉與神的話語〈舊約聖經〉,怎麼會有直接的關聯呢? 這裡的希臘字是hagiason,源自hagiazo這動詞。它與英文的holy這字有關,它的意思是「使成為聖潔」。希伯來文是qadash這字。Qds這字根在舊約聖經大約出現九百次,主要的意義是奉獻、分開、然後結果會成為聖潔。你可從出埃及記20:8找到清楚的例子,神在那節使安息日成為聖日。這字還有一些與此稍有差異的意思,是不容忽視的。 首先,當這希伯來動詞用做反身動詞時〈就是那動作用在主詞身上,例:他小心自己〉,只有神才能用做主詞,因為只有神才是聖潔的。這表示凡是把聖潔用在人或地點或東西上面時,都是衍生的聖潔,不是與生俱來的聖潔。它們的聖潔都是從那位惟一真正聖潔之神而來。 其次,qadash並不是指倫理道德的狀況,這字是關於奉獻與分開,不是關於倫理道德的行為。因此,地方可以成聖,器具、衣物、或牛車也都可成聖。更重要的是,人可以因為分別出來為神用,奉獻給神達成神的目的而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