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的黎巴嫩人

       「在這個無神的世界裡,你將繼續遇 到各種困難。但我們應當振作起來! 我已經征服了世界。」(約16:33)宣教士對 塔拉爾(Talal)及其妻子阿查爾(Aachal) 說:「這是耶穌的話。」 塔拉爾夫婦是居住在塞爾維亞的19,000 名黎巴嫩人的其中兩人。阿查爾說:「這些 話讓人感到安慰。」塔拉爾夫婦長期失業、家無分文,兩人束手無策,不知道 該做什麼。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哪個地方和族群能夠免除疾病、自然災害和各種困難, 塞爾維亞的黎巴嫩移民也不例外。在這族群中只有2%基督徒,其餘全是穆斯 林。生活中的困難與變化往往能夠開啟一扇大門,讓人們迎接耶穌基督的福音。



天父,懇求您以適當的方式供應他們的需求,更將他們帶到耶穌的身邊。 祈禱黎巴嫩人遇到的危機時能夠認識並經歷神的仁慈,他們所遇到的困 難,能夠軟化他們的心,接受神的救恩。父啊,請求您讓黎巴嫩人睜開雙 眼,看到耶穌是他們心靈的愛護者,是他們的庇護所,是他們的堡壘。祈 禱這些阿拉伯人能遇到充滿愛心與關懷的基督徒,與他們分享福音。奉主 的名求,阿們。

       神已經工作(一) 願你的國度降臨,馬太福音6:10 降臨——我們知道神的國度不是一個有形的地方。希臘用詞basileia是關乎 統治和管理,不是王宮或庭院。當神的僕人和公民按神的管治過生活時,神的國 度就在那裏彰顯。 這裏用的動詞是eltheto,為命令式(一道命令)不定過去時態(意思就是一 個fait accompli,有些事情在過去已經一次而永遠地發生了。)這是相當不尋常 的事,當我們按這些字禱告,或許沒有想到是命令一些「已經發生」的事;我們 想的只是求神完成「祂未來的計劃」。 新約對即將臨到的國度這概念相當普遍,但舊約卻幾乎沒提到。在希伯來經 書內沒有與「願你的國降臨」相呼應的句子。當國度(basileia)的概念在新約隨 處可見時,「將臨」的國度只能在這模範的禱詞中找著。而「將臨的國度」也沒 在其他三本符類福音書中出現。這應該告訴我們耶穌在說一些非常不尋常的事。 祂那有關禱告的訓示融入了獨一無二的概念。祂說的是什麼意思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