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希爾提坎貝督因人Sirtican Bedouins of Libya

       希爾提坎貝督因人擁有漫長的 歷史, 他們曾經不懼羅馬帝 國,勇敢擺出威脅的姿態。公元363 年,希爾提坎人摧毀了羅馬人在利比 亞的農場和莊園,迫使羅馬帝國撤退 到很遠的地方。 今天,希爾提坎人居住在利比亞 的中北部。希爾提坎人家鄉的東北部 靠近希爾特(Sirte),2015年7月伊 斯蘭國(ISIS)奪取了這座城市。希爾 提坎人的家鄉並不是ISIS的優先奪取目 標,但距離ISIS的所在地非常近。 希爾提坎人知道如何在嚴酷的沙 漠環境中生存。沙漠不適合農耕,他 們就以山羊獲取乳製品,以此謀生。 雖然希爾提坎人也吃麵包和椰棗,但 他們的主食是酸奶和黃油。 約書亞計劃的網站介紹: 「貝 督因人的嚴酷生活環境和游牧生活方 式,使這族群的福音化努力遭遇巨大 挑戰。希爾提坎人急需強有力的福音 見證者到他們當中。」 目前,任何一個貝督因部落中, 都沒有出現持續的屬靈突破。



嚴酷的沙漠生活,使希爾提坎人養成嚴峻堅忍的性格和生存能力,這樣 的特質幫助他們平安走過漫長的歷史,卻也阻擋了他們來認識真神。這 樣的族群需要甚麼樣的福音工作者進到他們當中,只有主你最知道!求主興起 合適的工作,讓能在希爾提坎人當中作有力量的福音與見證工作的人選,進到 這地來,也求主保護看顧這些被揀選的人,有能力在當地的環境下順利生活。 目前已知的8個基督徒,懇求主親自堅固,保守他們在你裡面所得的,並使他們 按時候結出聖靈的果子。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 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 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 4:8--- 親近──當雅各在揣摩神的心意 時,他想到以賽亞書中的一段經文: 「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 我、心卻遠離我」(賽29:13), 他立即看到親近神絕不是口頭的讚美 而己,也和外在的宗教儀式沒什麼關 係。我們若想親近神,第一個條件就 是要走向神,Engizo這希臘文動詞的 意思就是「靠近或近前來」。 「親近神」這字所含的概念是 我們要來到神面前,並且完全降服於 神。可是這字不是強調我們的行動, 而是強調神的信實——當我們順服 神,信實的神永遠都會回應我們。 神曾對摩西說: 「不要近前 來。」(出3:5)那時神聖的地界 把人和神分隔開了。然而,如今聖 地已灑滿被殺羔羊的血,神不再遙 遠,就在我們身旁。感謝主耶穌把 父神帶到如此靠近我們。 發現神活在我們當中, 是人生 最大的喜樂。神給我們最大的一個應 許,就是祂會親近我們。那些不曉得 神的同在、神的安慰和倚靠神而得力 量的人,活得多可憐啊! 神說,親近我,我就會找到你。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