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撒哈拉沙漠的撒哈拉威人 Sahrawi people of Western Sahara

       西撒哈拉沙漠是全世界環境最惡 劣的地區之一,全年雨量只有 兩英吋,溫度卻高達攝氏57度。在如此 惡劣的環境,柏柏爾人和阿拉伯人的後 裔——撒哈拉威人住在這裡。

      撒哈拉威人有多種不同膚色,但大 部分是淺膚色的。在帳篷學校中,可以 看到有些孩童是藍眼棕髮的;也有些孩 童的膚色較黑,他們的社會地位較低。

      雖然撒哈拉威族有23萬人口,但 住在西撒哈拉沙漠的只有約3萬人,其 他人因為戰亂、壓迫和饑荒,都逃到阿 爾及利亞去了。他們有些住在破舊的難 民營帳篷;有些則棲身於泥草屋。每 逢盛夏時,他們得忍受酷熱如火爐的氣 候;雨季時又得面臨住所塌倒的困境。 這些人住在這樣的環境已超過20年 了。撒哈拉威男人平均壽命是45歲; 婦女則是47歲。

      1970年代時西班牙在當地結束殖 民統治,撒哈拉威族獲得獨立,但因為 西班牙與毛利塔尼亞和摩洛哥私下秘密 簽約,瓜分西撒哈拉沙漠地區,導致撒 哈拉威族不得不以游擊戰抗拒了16年, 之後停火8年。今天西撒哈拉沙漠仍有 70%被摩洛哥佔領,30%控制在撒哈拉 威解放運動者手中。

      撒哈拉威基督徒人數很少,至今仍 沒有教會。撒哈拉威人相當和善,也願 對外界開放,對宗教也開放。近年排斥 伊斯蘭教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天父,求你差派人去向撒哈拉威傳福音,尤其是他們的年輕人。特別為他 們家庭的一家之主,及對引人歸主有影響力的人禱告,求聖靈感動他們願 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並將福音的祝福帶給全家人。天父,求你讓所有在苦難中的 撒哈拉威族人能在耶穌裡找到豐盛的生命,求 「你就作貧窮人的保障,作困乏人 急難中的保障,作躲暴風之處,作避炎熱的陰涼。」 (以賽亞書 25 : 4 ) 但願撒 哈拉威族人能知道,以賽亞的這個應許必須要透過耶穌基督才能得。奉主名求, 阿們。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 那裏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 3:17這  

      自由──每個星期我都會到監 獄探訪少年犯,那是個非常令人沮喪 的地方,裡面都是小偷、殺人犯、毒 販、性侵犯者等,都是我們想要遠離 的人。我常常告訴這些少年人,四周 圍的水泥磚牆和鐵絲網不是他們的監 牢,只要他們活在懼怕中,就一直在 心中帶著一個監獄。

      我說完後就離開,穿過鐵門,走 出監獄,坐進我的車子,然後開車離 去。可是,除非我解決自己的懼怕, 否則我和那些穿著囚衣的少年犯沒有 兩樣,一樣沒有自由。

      不幸的是,大部份人都是沒穿囚 服,卻失去自由的人,比那些曉得自 己是被關在監獄的人更慘。

      如果你不願面對內心的懼怕,就 無法得自由。什麼使你害怕?失去工 作?破產?婚姻有問題?孩子迷失方 向?先生有外遇?怕別人知道我可恥 的過去?

      主耶穌來到世界就是要讓你得自 由,祂要拆除我們內心隱藏的牢房。 除非你正視自己的懼怕,向神呼求 說:「神啊!我害怕,只有你能讓我 得自由,求你幫助我不再為未來發生 什麼事而擔心害怕!」否則你將無法 得到真正的自由。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