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拉達克人Ladakhi

       在世界許多地方,九月和十月是秋季,正是金風送爽,農作物收穫的季節,但在受印度管治的克什米爾的的拉達克(Ladakh),十月,人們開始經歷異常寒冷的天氣。大雪已經將這裡與外部隔絕,並且要持續整整半年!對拉達克人來說,十月僅僅是慢長冬季的開始。在拉達克,能夠種植農作物的時間只有兩個月,儘管如此,拉達克人仍然以農業為生,他們都是小規模的農場主。在這個高海拔半沙漠地區,非常缺乏水,土地貧瘠,只能飼養少量的家畜。每年夏季,拉達克人用水渠將附近山上融化的雪水引到自己的農場,灌溉土地。

      拉達克受到毗鄰的西藏的廣泛影響,因此被人們稱作「小西藏」。在宗教上,拉達克人被一分為二:東部居民全部是藏傳佛教徒,西部居民全部是穆斯林。由於現代化的影響,在過去三十年中,拉達克發生了許多變化。拉達克政府的農業部門已經說服當地農民使用化肥,改變落後的傳統生產方式。



求神讓拉達克人瞭解耶穌基督這位莊稼的主、拯救之神。也求主差派更多的宣教士前往拉達克工作。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太7:2)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剌,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路6:41),人對自己的問題往往是視而不見,對別人的問題卻很容易看不過眼。我們並沒有察覺到,我們對別人什麼態度或反應,便會發動相同的反應,影響著自己,正如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 (路6:37-38上) 因此,我們若希望自己蒙福,便需要愛人如己,努力實踐經上的話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路6:31)



若要止息論斷人的狂傲,就要以耶穌的自我限制來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