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比人 Dhobi

       印度老人慢慢地伸直腰,他的孫子已經等得不耐煩了。這個男孩第一次獲准與較大的男孩們和大人們一起去河邊,他已經迫不及待了。在河邊,他們首先向一塊洗衣石鞠躬。他們的祖先就是為高種姓族群洗衣服而勉強為生的。他們就是多比人,屬於印度的達利族群,也就是所謂的賤民族群。多比人的食物主要是蔬菜和穀物,偶爾才能吃到一點肉。 多比女孩出嫁時,她的嫁妝中,總會有一個熨斗。丈夫為顧客洗衣服,女人將曬乾的衣服熨平。女人掌管錢財,支付日常費用。母親通常在女孩很小的時候,就教她們學習使用熨斗,男孩則幫助父親洗一些比較小的衣服,並且將洗好、熨好、疊好的衣服送到顧客家中。 多比人信奉世俗的印度教,此外,他們還信奉當地特有的神靈以及洗衣石。這個達利族群的絕大多數人都是印度教徒,不過他們與其他族群有密切的接觸。



●祈禱多比人早日聽到福音,並且知道耶穌基督能夠洗去他們的罪。 ●祈禱基督徒以適當的方法,向多比人分發福音磁帶,向他們介紹福音廣播節目。 ● 祈禱聖靈將真理賜予多比人。

       現在情況變了─ 背了〈否認〉(二)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5〉 你為什麼讓疾病或貧窮或死亡擊敗你?你為什麼唱讚美詩又咒詛鄰居呢?你為什麼尋求保護和供應品,而不尋求順服和服事呢? 你跟隨服事世人的那位僕人嗎?那你為什麼避開監獄?你為什麼轉頭不看殘障者?你在「與你不同類的人當中」,為什麼覺得不自在呢?你為什麼和罪人分開呢? 你認識能供應一切的神嗎?那為什麼還為要得安慰而吃東西呢?為什麼為紓解壓力而買東西呢?你孤單時,為什麼上網尋求慰藉呢?為什麼不敢告訴我你真是怎樣的人呢? 在這把字傘之下,有許多許多的否認,其中很少是關於基要真理的分歧,基要真理和力量無關,價值觀卻與力量有關。我們說我們相信什麼,可是卻做我們認為有價值的事。 今天你生活中的力量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