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藏人 Kham Tibetan

       如果你在森林中遇到一隻猴子和一個女魔時,你知道他們是誰嗎?一些西藏人會告訴你,他們是康藏人。根據一個令人尷尬的傳說,康藏人的始祖是一隻猴子和一個女魔。西藏自治區的康藏人實行一妻多夫制。對康藏女人來說,這種制度不僅可以接受,可以很正常,她的多個丈夫會在不同的時間來找她。 康藏人是藏族的兩大族群之一,他們的家園是世界上最偏遠的角落,與外界完全隔絕。青藏高原崛起於湄公河,其南部與著名的喜馬拉雅山脈交界。獨特的地理位置,當地強大的政治勢力,以及佛教幾個世紀的影響,使康藏人遠離了外部敵人,同時也遠離了福音。難怪《中國少數民族》一書將康藏人稱作是 「未得族群的縮影」



●祈禱西藏這片無比美麗、但難以到達的土地不僅開放它的邊界,也開放它的心扉。 ●求神將康藏人的真正起源告訴這個族群:他們是宇宙的創造者親手創造的奇妙作品,創造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他們敬拜並得到唯一真神的祝福。 ●求神揭去蒙蔽康藏人心靈的障礙,讓他們看到並接受耶穌基督的真理。

       讚美和崇拜詩歌--朝鹿 ayyeleth hashshahar (二)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朝鹿。〈詩22:1〉 如果你知道ayyeleth這字特別是指一隻母鹿〈不是公鹿〉,你就能看到一些端倪。大衛選擇的曲調很可能是結婚歌曲,可是對大衛來說,洞房花燭夜後的清晨之歡樂曲調,卻成為表達一個可怕的損失的樂譜──神不在了。 請你想像拿一首熟悉的慶祝歌曲,例如,敬拜主,把它的歌詞改為描述遭到神的遺棄,可能會幫助你體會一點大衛想要表達的鮮明對比了。大衛把一首婚慶的曲調,變成一首死亡哀歌。 大衛為什麼要做如此衝突的對比呢?大衛就是要用這音樂本身來強調他內心的悲痛。「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我知你在這兒,但為什麼我見不到你…」內容悲愴的歌詞,配上歡欣鼓舞的曲調,這奇異的組合,就把我們推入令人困擾的思緒中:我們期望滿有恩典的神;得到的卻是默然不語的神。我們要個喜樂的清晨,得到的卻是空床。 讚美與崇拜?沒錯!聖經沒讓我們逃避到一個重覆唱就可以「萬事都完美」的世界,讚美與崇拜該從這裏開始──就是從「應該是怎樣」與「事實是怎樣」這兩者之間的落差開始,以絕望的呼喊與空虛開始。讚美與崇拜是以那位愛我靈魂的神不在我身邊開始──可是它不就此結束,以後我們會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