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的東甘人 Dungan

       東歐東干人的日常生活充滿了慶典、聚會、儀式和 各種重大事件。東干人來自中國,這族群與我們熟 悉的一臉嚴肅的穆斯林完全不同。東干人是一個重視慶典、 享受生活、追求快樂的族群。東干人天生快樂,喜歡豐富的 色彩,並且非常好客。他們的好客精神反映在各種儀式和宴 會上。無論是生日聚會和婚禮,還是葬禮,東干人都披紅帶 綠,打扮得漂漂亮亮,讓人們感到興奮。東干人的婚禮一直 保持著1800年代的風格,包括那時的婦女髮型。 雖然東干人居住在其他東歐族群中間,但他們設法讓一切 事情都符合自己的傳統與文化,這一點對他們非常重要。在東干人的博物館裡, 陳列著刺繡、傳統服飾、銀製珠寶、動物剪紙、花、各種工具等,供遊客觀賞。 文化好像是一束重要的絲線,貫穿了東干人的全部生活。遺憾的是,這束絲 線上最重要的一根遺失了,那就是東干人與耶穌基督的關係。



天父,祈求您差派基督徒或宣教士,去到東歐,與在那邊的東干人生活在 一起,融入他們的文化中,與這族群建立深厚的關係,分享神的愛。請 求父開啟東干人的心,讓他們能認識主耶穌,並接受救恩。奉主的名求, 阿們。

       神已經工作(二) 願你的國度降臨,馬太福音6:10 降臨——聖經對「日子」的概念和希臘人的有別。希臘人看日子是不斷重複 的時日;聖經看「日子」是看「事件」發生的時日。 聖經的日子是神打攪的kairos(孕育時刻)進入我們的chronos(按年曆 的定期定時)。主的日子不是日曆上編定的日期,也不是神在歷史上運行的時 間。因此祂的再來會如任何神定的日子那樣不期而至。神似乎沒有按年曆的時間 (chronos)工作的習慣。 當我們禱告「願你的國降臨」,不是求神在特定的某一天抵達。我們認識到 神的國度在創造時是一股擾亂的勢力,突然就衝進我們的生命中。神在我們無法 安排時間、無法控制的方式下,帶來祂的國度。就是說,從神介入世界的一起事 件到神打攪我們的另一起事件。 耶穌告訴我們,禱告其中一個開始的念頭,就是清楚地意識到神抵達並充 滿我們的那時間,就是體驗神介入我們日常的行程,讓我們發現到更新的那時 間。當我們把意念轉向那位已經在我們當中工作的神,神的國度就已經臨到。 即使我們沒察覺神的國度,它已然降臨,在我們忙碌步伐中隱藏起來。我們沒有 看見神,是因為被蒙蔽了,沒發現神的介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