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講馬拉提語的人 Marathi Speakers in Kenya

       在肯亞首都內羅畢,加納維(Ghanavi)沿著祖屋的樓梯欄桿優雅地滑下 來,滑到樓梯底部,然後開始用口哨吹一首歡樂的歌曲。 奶奶訓斥加納維說:「女孩子吹口哨很不好。」 爺爺卻為加納維辯護:「讓她吹吧,她這樣開心是有原因的。」 「謝謝你,爺爺。」加納維笑著對溺愛她的爺爺說。 加納維的父親是一位富有的商人,她昨天才剛剛知道父親準備要送她去倫敦 經貿學院升造。 加納維一家是馬拉提人,他們的祖先在1800年代末期從印度遷移到肯亞。最 初馬拉提人只是來非洲修建烏干達鐵路的契約勞工,鐵路建成後許多勞工選擇留 在非洲,並且將家人也接到非洲共同生活。從那時起,許多馬拉提人便在內羅畢 定居。 馬拉提人擁有敏銳的商業眼光,使他們很快在異鄉建立起自己的商業系統, 正是這股商業力量,讓馬拉提人在肯亞獲得運用政治力量的機會。 馬拉提人已經在肯亞生活許久,完全融入了肯亞社會。儘管如此,他們與印 度仍然保持著密切的聯繫。一般上他們只與自己的族群通婚,社交活動也很大程 度局限在自己的族群內,如此就可以加強他們與印度文化與宗教的聯繫。



親愛的天父, 今天我要為在肯亞生活不錯的馬拉提人禱告,求父讓他們在富裕的生活 中,內心卻不滿足,因為意識到他們屬靈生命深刻的需要,這需要不是金 錢、權勢和印度教可以滿足的。 求父讓肯亞的教會有感動將福音傳給馬拉提人。因為這族群有意識地局限 在自己的族群文化和信仰中,求父賜給那些要接近馬拉提人的教會,曉得 使用最適當的分式與他們分享福音。

       真道的守護者(二) 於是把亞當驅逐出去,又派基路伯在伊甸園的東邊,拿著旋轉發火焰的 劍,把守到生命樹去的路。創世記3:24 基路伯——神是不是已經離棄我們呢?當然不是!基路伯把守伊甸園真正的 意思乃是神提供了他自己的方式讓我們回去。那是唯一回去的道路。 哪裡可以找到這屬天的修復大計?就是你找到基路伯k’roovim的地方。 經文中k’roovim守護伊甸園,讓人無法自己重新進入園內。聖經內另有一個基 路伯角色非凡的地方,就是在約櫃的兩側,各自翅膀伸向彼此,遮蓋約櫃的施恩 寶座。k’roovim把守著樂園的入口,也把守著至聖所。僅在施恩寶座前,基路伯的 雙翅觸及該寶座,邀請人近前來,而不是禁止人近前來。 若你想要曉得神那條重返伊甸園的途徑,就得接受k’roovim基路伯的邀請, 來到施恩寶座前。返回之道就是通過神的恩典賜下律法。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耶穌拆掉了那將我們與至聖所隔開的幔子。他為我們打 開了返回伊甸園的路。我們能夠回到伊甸園,因為伊甸園就是至聖所,就是我們 面對面遇見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