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讓我們按聖靈感動 在下面空格 寫下你為阿拉伯世界 尚被裹尸布矇著眼晴的族群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奉主的名求,阿們。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六14) 不在律法之下——很多基督徒用這句話說摩西五經已經不再適用,因為耶穌 的死而復活已經使我們進入彌賽亞的恩典時代,不必再受律法管轄了,因為律法 和恩典不相容。可是保羅明明說律法是聖潔良善的,他本人也遵從並多次引用摩 西五經證明他的論點,這又怎麼說呢? 原來希臘文nomos,我們翻譯成「律法」的字有許多意思。在某情況下是 「標準」、「原則」,特別條件下指「摩西律法」(the Tanakh),要看在 nomos前面是否有定冠詞,若有就是指摩西五經,否則是一般習俗原則。比如羅 馬書二三章多處論到律法都是沒有定冠詞,有些翻譯本卻替保羅加了定冠詞,使 語義有所變化。 本節的「不在律法之下」是沒有定冠詞的。罪不能再對信徒有權柄,是因為 信徒已經和基督一同死過了,從前轄制他的再也不能轄制,耶穌是他新的主人。 所以保羅吩咐信徒要向舊的主人「看自己是死的」,不再在舊主人的規範和原則 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 在恩典之下就沒有生活規矩嗎?當然不是。新的主人是基督,在新的國度作 公民有新的規矩,就是遵守聖經的教導。保羅強調的是——我們已經從舊主人 那裡得到釋放,現在可以服事新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