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族群的特徵

       根據戴維‧腓力(David Phillips)的著作《遷移中的人們》(People On The Move),遊牧族群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狩獵者-採集者類型,例如非洲的俾格米人(Pygmy),他們依靠在野外搜尋獵物、採集果實為生。第二種是自給自足類型,他們從事一些更加複雜的勞動,例如放牧,絕大多數穆斯林遊牧族群都屬於這種類型。最大的穆斯林遊牧族群是富拉尼人(Fulani),又稱富爾貝人(Fulbe),他們的人數在八百萬到一千萬之間(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遊牧民)。第三種是流動類型,他們是流動商人,頻繁與外界接觸,為了推銷商品,他們從一個地方遷移到另一個地方,吉普塞人(Gypsy)和南亞地區的瓜杜拉‧洛哈爾(Guadula Lohar)鐵匠就屬於這種類型。

      流動、按照部落劃分,以保持他們的生活方式、和自給自足,這些都是遊牧部落最為看重的特徵。故此,西非草原的沙漠化,對當地遊牧部落是個嚴重的威脅,因他們的生存與這片土地能否可以放牧息息相關。另外一個嚴重的威脅,來自遊牧部落的農民鄰居,這些定居者試圖將傳統的草場變成農田。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詩28:7) 「盾牌」 是有保護的作用,以弗所書6:16說 「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面對惡者的攻擊,我們用什麼去抵擋它呢﹖就是神的說話。我們對神的信心也是建基於祂所講過的話,叫我們得著力量,勝過仇敵;或得著勇氣,勝過我們所遭遇的問題,因為相信神必幫助我。所以詩人說 ﹕「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 「心」 在聖經中是指人心靈的中心,一切情感、思想、動機、行動由此發出。所以 「心裡倚靠」 是指人在知識、情意上的全然倚靠。當你經歷到神話語的能力和祂的幫助時,你會很驚訝這位真的神、活的主是如何眷顧世人。很自然地,你會心裡向祂發出讚美和感謝,使你更加信靠祂,更看重祂的話。



我不但心裡倚靠祂,更要堅心倚靠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