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小宗教

       您大概注意到,我們一直把關注的焦點放在世界各地福音未及的佛教、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的信徒身上。它們是基督教以外世上最大的三個宗教。除了這些大宗教之外,我們也應當關注那些小宗教,因此本期宣教日引將專門介紹這些小宗教,探討他們的基本教義。讓我們首先來關心猶太人的宗教--猶太教,他們是第一個認識獨一真神,也是第一個拒絕接受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民族。今天眾多的小宗教中,許多是在中東地區出現的,直接或間接起源於猶太教。 ‧猶太正教(Orthodox Judaism) 猶太正教至少有十三個不同的派別。雖然這些派別都承認舊約和口述傳說的權威,但卻對它們有完全不同的解釋。這些派別的區別表現在很多方面,包括神秘主義、領導風格、以色列的民族政策等。有些教派願意與非正教的猶太人合作,而不願意與其他正教教派合作。這些教派普遍抵制現代社會的影響,拘泥於儀式,墨守成規。



●親愛的天父,我們每日靈修所誦讀的詩篇,所景仰默想的聖經人物,如大衛、甚至常常掛在口邊的十二個使徒名字,他們都是猶太人;但我們卻很少為他們的後裔回轉禱告,我們實在虧待了弟兄呢!創造世人的主,你的獨生子耶穌也曾經成為猶太人,住在我們中間,每日記在我們心中;然而,我們卻很少記念主耶穌的猶太血統兄弟及其後裔,要歸回上帝懇切代求。主啊,若世人都曉得飲水思源,我們豈不是更要感恩圖報﹖因為耶穌說:「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4:22下) 願全地的華人信徒都要起來,思想救恩的源頭,紀念救恩源於猶太人的始祖。又願主對猶太人的大愛,深深激動我們起來為猶太人禱告守望。願我們可以一同見證上帝話語的真實,猶太人的後裔要在神的憐憫與恩惠下回轉,永永遠遠歸向主,求主親自帶領。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以上禱文摘錄自香港以勒基金為以色列禱告手冊)

       從裏變到外---禱告(一) 「所羅門在耶和華的壇前屈膝跪著、向天舉手、在耶和華面前禱告祈

       求已畢、就起來、」〈王上8:54〉 在希伯來文裏禱告這動詞是反身式,這是指動詞描述的行動,以一百八十度轉過來用在主詞身上。大致來說,動詞表示主詞對受詞所做的行動,比如說:「我投球」。可是禱告卻不是如此,這個反身動詞意味著,當我禱告時,這動作會反回到我身上。我的禱告會影響我,它們把我內在的渴望轉變為外在的表現,而那外在的表現會對我起作用,讓我成為我該成的樣式。在禱告的過程中,我更成為一個心意更新變化的樣式。 猶太學者說:「禱告是自我反省,自我審查的過程;把自己從生活的混亂中抽離出來,進入真理的一個小角落,重新把個人和人生目的再連繫綁緊。」從這方面來說,禱告是極度個人化的,禱告這行為把我向著那個能重新塑造我的屬靈力量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