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殺戮戰場的柬埔寨
本文摘自《Cambodia Prayer Guide》(www.newhousesonline.com)

       今天,柬埔寨不斷增加的人口已經接近一千五百萬。對柬埔寨人來說,過去的三十年是一場艱苦的戰鬥,他們必須克服無數障礙。只是在最近十至十五年,柬埔寨才逐漸恢復正常,走入正軌。真正的進步是緩慢的,柬埔寨試圖在政治腐敗和經濟剝削的環境中,開闢自己的道路,向前邁進;跨過1970年代的「殺戮戰場」,走向光明的未來。 神愛柬埔寨人,一直關注柬埔寨人的家庭與文化發展。神認識柬埔寨每一個快樂的孩子,也認識他們充滿憂慮的父母。神認識每一個失業的父親,也認識每一個遭受家暴的母親。神愛每一個誠實的農民,也愛每一個腐敗的政府官員。 當耶穌看到流浪、彷徨的人們時,他的心碎了,對他們充滿憐憫。主耶穌呼召他的信徒要活出憐憫,為人代求,以這種方式與他在一起。向柬埔寨祝福的第一步是懷著一顆憐憫的心,為這個國家祈禱。這就是《柬埔寨祈禱指南》的目的。



憐憫人的主,你說過,「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要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你眼中看為寶貴。」(詩72:13-14)是的,主啊,你必因著你的信實,聆聽柬埔寨人三十多年的呼喊,回應醫治他們心中的傷痛,因為只有你是世人這麼大的傷痛的醫治泉源,因為你的恩慈是為困苦人預備和存留的。主啊,願那些過去生活在死亡、暴力、失去親人蔭影下的人,他們的心得到安慰,不再驚慌。願他們得見歡喜快樂的聲音,叫那些壓傷的骨頭在你面前踴躍,主的靈要大大地除去那些綑綁他們的權勢;死蔭之地,要見到大光。柬埔寨的人民啊,公義日頭,必在你們頭上升起,你和你們的兒女要行走到活人之地;要起來稱頌那拯救你們的主和談論神的大能。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正確的行為--真理 aman (一)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主耶穌其實在說:「在真理裏讓他們成聖」而不是說:「用真理使他們成聖」。 希臘世界觀和希伯來世界觀的一個基本差異,是理性思考所站的地位和實用行為所站的地位。希臘人認為理性思考是通往拯救的最高途經,「我思故我在」可以是非常希臘化的座右銘。希臘人相信正確的思想能解決人生問題,所以真理是在正確的思想裏找到,要用頭腦來瞭解真正的問題,以及真正的解答。希臘人完全委身於以理性分析來追求自由。 然而希伯來世界觀則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來看,它是關於正確的行為,從希伯來觀點來看,只靠思想是很危險的。聖經警惕我們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為什麼?因為人不是性本善、被困在腐敗的身體裏、等候光照啟蒙以便獲得自由。 人滿了罪孽,思想也一樣,真理不是靠思考得來,而是由活出那與神說的真理相符合的行為而享有。從希伯來觀點來看,我用不著靠自己想出一條出路,只需順服神就行了,祂已告訴我正確的出路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