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背上的教會

       首先,你能找出一個相信基督的遊牧族群嗎?宣教日引英文主編 Keith Carey說 ﹕「我研究未得之民族群已經有十九年了,我找不出一個這樣的遊牧族群。」 也許遊牧民自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一位索馬利亞遊牧民曾經對宣教服務社(Serving In Misssion)的宣教士馬亨特(Malcolm Hunter)這樣說:「如果你能把教會放在駱駝背上,我們就歸信基督。」

      在2002年《Internation Journal of Frontier Missions》的一篇文章中,亨特寫道:「一個穆斯林只需要一張跪墊,就可隨時隨地祈禱,所以每個穆斯林都有一張皮製跪墊。而基督徒的情況就複雜多了,他們通常要在特定的某一天,去特定的某個場所祈禱。許多基督徒在禮拜天十點鐘之前,身穿特別服裝,前往教堂祈禱,而穆斯林的祈禱就不用如此複雜。」

      亨特繼續指出,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遊牧族群都是穆斯林,許多遊牧民是佛教徒,特別是佛教興盛國家的遊牧民。因為遊牧族群一般歸信所在國的主流宗教。不過,由於遊牧生活方式對遊牧族群非常重要,因此他們更願意選擇信奉其他遊牧族群的宗教,而不願意選擇非遊牧族群的宗教。由於這個原因,向遊牧族群傳福音就變得很困難。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34:12-13) 「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雅3:5下-6) 舌頭在百體裡是最小的,卻能說謊,能污穢全身,能使人犯罪,使人跌倒。能夠存活就是向罪死,向神活。耶穌的說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能使人得享美福,得享長壽,甚至直到永恆。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所以我們要制伏自己的舌頭不胡亂說話,要連結於神,以主耶穌的說話代替我們的說話,以恩言代替惡言,使我們能進入主所賜的應許裡。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