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的糧食和童工問題

       中亞地區各國除了脫貧,現在還要面對糧食危機。根據聯合國報道,由於冬季的嚴寒和春季的洪水,中亞地區零八年的農作物產量大幅度下降。除了哈薩克斯坦勉強可以夠用,故此禁止小麥出口。糧食危機對哈薩克斯坦的幾個鄰國(特別是吉爾吉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產生嚴重影響,因為這些鄰國一直依賴哈薩克斯坦的小麥。在阿富汗,由於農作物遭到毀壞,許多阿富汗人前往伊朗尋找工作,其中一些人被伊朗政府驅逐,被迫返回阿富汗。 除了糧食問題之外,在中亞地區,還出現營養不良問題。前蘇聯解體之後,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國沒有足夠的資源來製造碘鹽。食品中缺少碘會對人的大腦發育,特別是懷孕婦女腹中嬰兒的大腦發育,產生嚴重影響。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報告,在中亞國家中,塔吉克斯坦兒童的慢性營養不良比例最高,達到27%。慢性營養不良會阻礙兒童的生長與發育,無法吸收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且導致智力遲鈍。 另外,中亞地區,童工現象很普遍。許多兒童被迫工作,以便賺錢養家。有些國家的政府,甚至強迫兒童從事田間勞動。塔吉克斯坦是最貧窮的中亞國家之一,該國兒童經常從事長時間的繁重勞動,以補充家庭收入。在烏茲別克斯坦,許多學校每年都關閉一段時間,讓學生們去田地裡收棉花,但只給他們很少的報酬。目前已經有一些服裝公司聯合起來,共同抵制烏茲別克斯坦的棉花。



●祈禱人們以創造性的方法,將聖經帶給中亞國家的各個族群。 ●祈禱這些國家的人們出現屬靈饑渴,驅使他們去尋找唯一的真神。

       榮耀的重量〈1〉時鐘時間 ─至暫(二)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保羅把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時鐘的秒針上,這世界存在在這一瞬間,那是苦難居住的地方,只在時鐘的下一秒鐘裏。 我的一生只住在時鐘的下一秒鐘裏!這就是我真正擁有的一切,一次只有一秒鐘。保羅在這無法逃避的真理上,綻放出他的語言亮光,為的是顯示這一切是多麼短暫。我們從未想過生命只是再多一秒鐘,我們把注意力放在長很多的時段上,我的七十年會造成一個印記,我的遺產,我的歷史,絕不是只有一秒鐘的事。可是在一個合邏輯的真理上,人生只是壓縮到再有一秒鐘裏。所以保羅說,把這微小、不重要的現實,拿來和神永存的永恆相比,然後看看它到底真值多少。 即使在最差的境遇時,我也可以一秒一秒地算,無論我算到多少秒,與永生相比,它們都微不足道。「主啊!再給我一秒鐘的時間,我馬上就會到你那裡。」是的,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