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地區的宗教

       ‧阿拉維教派(Alawite) 阿拉維教派的起源很具爭議性,一般認為它很可能是在第十世紀產生的。阿拉維教派是伊斯蘭教以斯馬爾派(什葉派)(Ishmaili)的一個分支,信徒崇尚觀星術和占星術。這個教派認為,世界上所有的人最初都是星星,由於他們不順從上帝,因此從天空墜落到地面上。與正統的穆斯林不同,這個教派相信轉世,認為女人沒有靈魂,允許信徒飲酒。阿拉維教派承認伊斯蘭教的五條戒律,即遵守教義、齋月禁食、麥加朝聖、日常祈禱、施捨窮人,但同時又把它看成是象徵性的義務,故此很少遵守這五條戒律,這點就與主流的穆斯林不同。今天,一百五十萬阿拉維教徒居住在敘利亞,他們在這個國家擁有很大的政治力量,此外,還有少數教徒居住在土耳其和黎巴嫩。 ‧德魯茲教派(Druze) 德魯茲教派於1017年在埃及開羅產生,信徒分佈在敘利亞、黎巴嫩、約旦和以色列。德魯茲教派起源于伊斯蘭教什葉派(Shi’te),但這個教派教義的主要內容並不是《古蘭經》,而是相信哈基姆(al-Hakim)是上帝的化身。他是法提瑪(Fatimid)王朝的哈里發(caliph,回教王,意指繼承穆罕默德之人)。也是德魯茲教派的創始人,哈基姆于1021年失蹤,信徒仍等待他重新返回世界,以便給真正的信徒帶來一個全新的黃金時代。這個教派信奉一個真神,但這個上帝的品格與特徵卻不能被世人理解或描述。 德魯茲教徒生活在其他宗教信徒中間,他們一直嘗試與基督教徒和穆斯林融合在一起。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德魯茲教派不允許信徒皈依其他宗教,也不允許其他宗教信徒皈依德魯茲教派,因此德魯茲教徒的身份從出生到死亡是不變的。德魯茲教徒目前全世界大約有六十萬到七十萬人。



       從裏變到外---禱告(二) 「所羅門在耶和華的壇前屈膝跪著、向天舉手、在耶和華面前禱告祈

       求已畢、就起來、」〈王上8:54〉 你是這樣禱告的嗎?當你禱告時,你意識到是在做自我反省「主啊!我是照祢的意思看這事嗎?」和自我審查「主啊!我的決定符合祢的心意嗎?」嗎?你意識到,禱告是神用來改變你的方法嗎?還是你認為,禱告是從神那裏得到什麼東西? 還有另一個理由讓禱告具有反身性,當我以反身式禱告時,根本就不可能去犯罪。反身式禱告,是求神改變我,好叫我榮耀祂。禱告和犯罪是互不相容的,我不可能一面刻意渴望神把我塑造得以和祂和諧相處,另一方面卻叛逆地羞辱祂。因此,禱告是我們能對付罪的最強大武器,這不是因為我們求神趕快來幫助我們解決難處,而是因為我們禱告說:「願祢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來吧!以反身式禱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