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哲族 Azhe people of China

       就像大多彝族一樣,阿哲族也 慶祝火把節。火把節顧名思義 就是在節慶時,族人燃起篝火,舉著 火炬,照亮前面的道路。絕大多數阿 哲人從來沒有聽過「上帝的話語是他 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因為到目 前為止,無論是聖經或是福音材料都 還沒有譯成他們的母語。

      阿哲族約有8萬人,住在中國雲南 省彌勒縣。多數人務農,種植玉米和 菸草。

      他們的世界觀是萬物皆有靈, 所以許多節日、祭品和宗教活動都繞 著靈界打轉。除了歌詠諸靈,他們也 獻祭,為了能夠掌控各種神明,因為 他們相信諸靈住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 裡。

      過去, 這個族群當 中曾經有幾 個教會,但 是異教橫掃 整個地區 後,教會大 遭破壞。

      上帝的 教會終將得 勝,阿哲族中僅存的基督徒也會依舊 存在,而且將繼續茁壯成長,研讀上 帝的話語,接受門徒訓練。



天父,祈求主讓福音種子能夠快速生根萌芽,免得被惡者奪走。求主保守 阿哲族少數的基督徒,讓他們不受當地異教的愚弄,能有堅定不動搖、持 守信仰的信心。求聖靈感動阿哲人的心,使他們對傳福音火熱,願意向鄰近村落 的鄰舍傳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也要離開嗎?」約6:67

      離開--耶穌說這句話的背 景,是當衪要求完全委身時,很多人 不能接受,於是祂問門徒:「你們會 繼續順從我,還是離開呢?」

      如果耶穌和門徒走的方向一樣, 他們當然願意跟隨;可是當耶穌走的 是一條使他們利益受虧損的路時,他 們只好選擇離開。

      希臘字hupago的意思比「走開、 離開」稍微多一層意思,它描繪了一 幅悄悄溜走的畫面。這些門徒不是當 面拒絕、大搖大擺地離開,他們是趁 人不留意時從後門溜走的。說不定他 們還留在耶穌身邊一陣子,然後悄悄 地停止了跟隨主。

      今天,如果耶穌望著你問:「你 也要悄悄溜走、不再跟隨我嗎?」你 會如何回答?這是個不容易回答的問 題,因為有時耶穌要我們走的,是一 條我們不願走的路;有時耶穌似乎不 是我們所願意跟隨的那種領袖;有時 耶穌會要求我們放棄自己特別想要保 留的小小東西。

      我們可以繼續移動腳步,假裝在 跟隨主,也有唱詩和禱告,但我們的 心已悄悄溜走。耶穌當然知道我們的 景況。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