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民族的宗教觀

       遊牧族群認為有必要通過歸信某種較大的宗教,來與外邊的世界保持聯繫,而他們通常選擇佛教或伊斯蘭教。此外,遊牧族群往往會將自己的傳統與宗教結合起來,並且虔誠地信奉這種混合宗教。西藏的遊牧族群使佛教結合了薩滿教的傳統,成為藏傳佛教,而且在當地得到傳播。富拉尼人(Fulani)使伊斯蘭教在西非草原地區得到傳播,貝督因人(Bedouin)則使伊斯蘭教在北非和中東得到傳播。

      從某些方面看,成為一個穆斯林遊牧民是有其好處的,除了他並不需要認真研讀《古蘭經》之外,還有就是伊斯蘭教並沒有中央機制或最高權力,這個特點有助於富拉尼人、貝督因人、塔馬切克人(Tamacheq)以及其他遊牧族群保持自己的獨立精神。

      伊斯蘭教以一個最高的神(真主)作為中心。這種教義可以讓遊牧族群清楚地意識到,他們的生存依賴於這個比人類更高的神。遊牧族群原本可以選擇任何一個天神,但他們明白,如果要想生存下去,他們最好選擇一個站在他們一邊、維護他們利益的神明。

      宣教士應當注意到這個事實。舊約詩篇中充滿了人們對上帝的渴求,和等待一位將人從毀滅中拯救出來的救主。遊牧族群肯定會認同詩篇中這些動人心弦尋求上帝的詩章。事實上,有些穆斯林遊牧民是非常熟悉聖經中的故事,而且還相信自己就是聖經中某位先知的後裔。



       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太6:18) 一般來說,信徒禁食都是為了一些屬靈意義或目的,但是到了耶穌的時代,實踐禁食卻明顯被人濫用或誤用作其他目的,以至遠離禁食本身的原意,就是要刻苦己心 (利16:29,31) 專注在神面前。我們不應該把專注離開神,而開始留意別人的反應;甚至因別人的反應而影響自己尋求神或事奉神的心。其實我們能夠專一事奉神,為主而活,是幫助我們脫離活在別人的期望中,或是從患得患失中得以逃脫出來,以至我們的事奉可以得著神的喜悅。



你所做的一切,你父在暗中察看,你有留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