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永遠需要黃金

       縱觀人類歷史,黃金始終是衡量財富的指標。如果你收聽印度的電臺廣播一小時,你可以聽到大量黃金寶石的廣告。2009年,印度花費67億美元,向IMF購買了200噸黃金。這些黃金製品通常作為結婚禮品。在印度的結婚禮品市場上,黃金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印度人在籌辦婚禮時,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在雙方家庭之間交換禮品,尤其是鑲嵌黃金的寶石。索納爾人(Sonar)是印度的一個,專門從事黃金製品買賣交易的族群。 黃金通常可以支援本國貨幣,銀行系統可以決定讓誰獲得資本去開辦或擴展商業活動,因此一些與銀行業或借貸業有關的族群,例如巴尼亞人(Bania),在印度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巴尼亞人判斷誰值得冒險,誰不值得冒險。作為印度經濟的看門人,巴尼亞人擁有巨大的權力。有趣的是,儘管進行了一系列經濟改革,印度75%的銀行系統依然是政府控制的。雖然印度正在農村地區開設銀行,但大部分印度人依然以傳統方式保持財富,例如購買土地、家畜、黃金等。 今天,全球數一數二的富翁比爾‧蓋茨(Bill Gates)是從我們看不到也摸不到的一種東西上獲得財富的,這種東西就是軟體。世界各國都急需能夠製作軟體的人才,軟體人才能夠獲得高薪。2006年,在西方國家(例如英國和美國)的印度移民總共創造了270億財富,其中大部分被帶回到印度國內。對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這些額外的財富具有極大的用處。



       兩次--我的 神、我的 神 Eli, eli (一)

       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詩22:1〉 在聖經裏當神真要得到某人的注意時,祂會叫那人的名字兩次。這並不常發生,可是當它發生時,就非常關鍵性。今天的這經節裏,是大衛呼叫神,也是主耶穌呼叫神〈太27:46〉。可是它不只是要得到神的注意而已。 希伯來原文是「Eli, eli」,然而el不是神的名字,而是神的類別。如果大衛要叫神的名字,他該用希伯來文雅蘶〈或耶和華〉,因為雅蘶才是以色列神的名字。El是所有被稱為神的神的類別名,其實在這類別中只有一位神,可是許多人並不認為如此。 大衛為什麼不用神的名字,而用這個類別名呢?此處顯然看似該用神的個人名字,因為這呼喊畢竟是需要得到神本身的注意。讓我們從這字中所蘊涵著的意義來作一些揣測。 當el用來表示以色列的真神時,幾乎絕不會單獨使用,每當我們在聖經裏看到el時,它總是與別的形容詞連在一起,以便描述這位「神」。我們曉得一些,例如:El-shaddai、El-gibor、El-olam,大衛也把el與另一字連在一起,就是el加上個人所有格「我的」。在這預言性啟示中,大衛說出了一個字,宣告這位獨一真神擁有完全的權柄與能力,其他所有冒牌貨都被廢立了。他需要神,可是在此處祂似乎缺席。那位滿有公義、至高無上的神,不在這裏,這世界好像突然沒了它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