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柬埔寨

       1990年,柬埔寨交戰各方同意組建一個合法機構,協助柬埔寨成立新政府。1993年5月,聯合國主持了柬埔寨大選,產生了新憲法和新政府,恢復了西哈努克的國王王位。可惜這次大選的結果卻產生了一個不團結的政治聯盟,聯合政府於1997年7月因嚴重分歧而破裂。 在經歷了二十多年的動盪,在文化、基礎結構、社會結構、政府系統都遭到破壞之後,柬埔寨開始了新的重建進程;但仍有許多問題,例如﹕貧窮。柬埔寨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之一,三分之一以上國民每天的生活費用低於45美分。柬埔寨的人均收入正在增加,但遠遠落後於隣近的其他國家,部分原因是柬埔寨不穩定的歷史與政策未能贏得商人與外國投資者的信任。 不衛生的環境與營養不良導致柬埔寨人的健康水準較低,大部分兒童的身高和體重都明顯低於正常標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項調查,在經歷過紅高棉時代的柬埔寨成年人中,75%的人患有嚴重的精神失調或創傷後精神失調。這一代人的子女的健康狀況也不樂觀。 家庭破裂在柬埔寨很常見,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沒有父親的家庭。母親告訴孩子們,他們的父親離開了他們,去另一個村莊,娶了另一個妻子。賭博和家庭暴力是經常折磨柬埔寨家庭的兩大問題。



從高天救拔困苦人的主,柬埔寨在高棉極權的殺戮戰場上,死了二百多萬人,大部份是男丁。結束後,柬埔寨全國是孤兒寡婦,女人的情況極之淒慘。父啊,願你的愛臨到她們,二十多年了,身體上的傷口已痊癒,但心靈的傷口,仍使她們憂愁。願主大大憐憫,願你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主並不甘心使柬埔寨受苦。雖然他們因不認識你,敬拜那死亡之靈,也備受殺戮,但神仍有百般的恩慈為他們存留。奉主名祝福他們,得聽福音,脫離那暴力、死亡的壓迫權勢。那些被父親遺棄,被丈夫抛棄的,得著父神的接納,成為神愛的兒女。父啊,讓他們在傍徨中,得以在心中湧起歡欣,在缺乏中,得著供應。經歷從未有的平安和滿足。那些因創傷而心身靈極度失調者,主啊,願你大大憐憫他們,願他們的心受安慰,得著完全的醫治。主啊,願你憐憫、憐恤柬埔寨人。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真理是什麼?--你的道 devar ha emet (一)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按照希伯來觀點,人生的目標是獻身給神以及順服神;可是除非神告訴我該做什麼,否則我怎能知道呢?我根本無法想出正確的行為,因為我的思想都被我的罪污染了。我必須依賴神啟示的真實、忠心的行為才行,所以如果我要分別為聖而且獻身給祂,就必須遵行祂啟示的一切真理。惟有祂才能看到整個圖片,我若依靠任何別的資源,做出有關生死的決定,不僅是愚昧之至,也是不可理喻的傲慢。 若想行出真理,我必須委身在神的指示上,那麼當主耶穌說:「祢的道」時,祂在想什麼?主耶穌會去哪裡找到有關正確行為的指示呢?答案顯而易見,就是去看聖經──舊約聖經三十九卷書,那是主耶穌擁有的惟一聖經。 現代基督教似乎認為新約是從馬太福音開始,其實當神問亞當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人類做出那可怕的抉擇之前,事實上,在導致主耶穌必須被釘十字架,新約就開始了。神已準備了新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