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斯坦利•瓊斯(三)Missionary Biography, Stanley Jones

       瓊斯最重要的貢獻是他建立了心靈小舍中心(ashrams spiritual retreat centers),使印度教徒和基督徒可以在 互不威脅的環境中討論各種宗教問題。許多初次到來的印度教徒 經深入思考,最終選擇歸向真神。瓊斯很有智慧地以印度的社會 習慣把基督教介紹給印度人,有效地打破階級和政治藩籬。瓊斯 在世界各地建立了中心,最重要的中心位於印度北部烏塔爾邦 (Uttar Pradesh)的薩特塔爾中心(Sat Tal)。 1971年12月瓊斯不幸中風,但他依然以口述方式完成最後一本著作—— The Divine Yes(神聖的肯定)。一年多後瓊斯去世。 在瓊斯的影響之下,許多傑出的印度教徒有機會聽到福音。他的宣教策略 並不墨守成規,而是以印度教文化來傳福音,為我們提供了一種非強迫性、非 西方式的管道向印度教徒傳耶穌的救恩。



主啊,今天在全印度仍有好幾百個不同的未得之民,你僕人所播下的種 籽、工作、足跡,願你堅立。懇請興起更多有瓊斯的心志的宣教士,忠 心於你所托。主啊,願主旨意成就,願主的靈降臨在印度眾多種姓的群 體中。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 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十七11) 血— — 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的原因是甚麼? 讓我們看看莫理斯(Leon Morris) 的觀點。他說流血在舊約和新約中都用來描述殘暴行為下的死亡,因此 祭壇上祭牲的流血不是代表生命,乃是代表生命的終結。在獻祭制度中,血祭 是指死亡的祭。 救贖,是藉著放棄生命來完成。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而死,這十字架就 是代表了某種特別殘酷的死亡工具,耶穌捨棄生命的方式是如此受羞辱、痛苦和 殘酷。一個我們可以問自己的問題是:基督在十字架的流血,是個公開羞辱和 備受痛苦的過程,這讓我更深感動,以致對主耶穌懷著更不渝的愛嗎? 編註 :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的原因,一般的認識是:使罪得赦(希伯來書 九:23);指立約(希伯來書 九:20);潔淨(希伯來書九13-14,21-23);贖罪(利未記十七11)。 注 :莫理斯 (Leon Morris):丁道爾新約聖經註釋系列英文版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