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諾族(白褲族) Baonuo (Baiku) people of China

       保諾族住在中國貴州和廣西自 治區的邊境,因為地處偏遠而 與世隔絕,所以在超過3.3萬的人口 中,大部分族人從未聽過信基督得永 生的福音。

      保諾族就是眾所周知的白褲族或 白褲瑤。相傳鄰近部落的族長出兵企 圖殲滅保諾族,迫使他們逃入深山, 卻困在當地無計可施。就在千鈞一髮 之際,一位老者指路,幫助他們從山 崖平安而 下,保諾王 大喜過望, 拍膝叫好, 不料竟在他 破舊的褲管 上留下了斑 斑血跡。後 來他因傷 而死,為了紀念他保衛百姓的英勇事 蹟,世代的保諾族男子,都穿著繡著 象徵手印的紅色條紋及膝白褲。

      今天,當觀光客有機會接觸保 諾族,都深受他們有趣的風俗吸 引。據悉有一小部分保諾人已經相 信基督,並以他們的語言錄製了福 音。不過絕大多數保諾人仍然活在 黑暗中,繼續膜拜他們的祖先,取 悅挾制他們的邪靈。



天父,祈求賜給保諾族一顆渴慕基督的心,能歡喜快樂地接受福音。求主 使用保諾族中的基督徒,以藝術的創作手法陳述聖經故事,以便能向更多 族人分享福音。求主幫助保諾族能以母語清楚閱讀聖經,教會能夠不斷倍增,直 到每一位保諾人都有機會認識耶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西門彼得回答:主啊,你有永恆 生命的話語,我們還去歸從誰 呢?約6:68中標譯本

      去--同一個字「去」,彼得 說:「我們還能去歸從誰呢?」猶大 卻是「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 他們。

      希臘字aperchomai意味著「最後 是我來決定。」我要跟隨耶穌去祂所 指示的方向呢?還是要悄悄溜走?

      也許我們很討厭猶大,認為他怎 麼可以為了個人利益而背叛耶穌呢? 我們絕不會這樣做!但別忘了彼得曾 經堅定表示他願意跟隨耶穌,然而在 懼怕時,他也是退縮了,選擇走猶大 的路。

      或許我們也有同樣經歷,在個 人損失時對主說:「我不能去跟隨你 了,我需要為自己著想。」背叛主, 不一定就會得到30塊銀錢的好處,有 時只是會讓我們得到同儕的接納,或 避免人際關係的衝突,一點方便就有 可能讓我們說:「跟隨主沒有什麼大 不了,我不去了。」

      連彼得都發現猶大的路其實離他 不遠,今天猶大選擇的「去」,依然 是許多跟隨主的人一不小心就做的選 擇,結果是會賠上我們與主的關係。 但願我們看清自己的軟弱,對主說: 「我若不跟從主,還有誰是我可以跟 從的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