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 天 吉布提的阿法爾人:沙漠中的駱駝乳Afar of Djibouti

       用駱駝乳招待陌生人對阿法爾人(Afar)來說是再尋常不過的了。通常他們會把駱駝乳盛在淺碟子裡,如果客人拒絕的話,是很沒有禮貌的事。

阿法爾人相當看重傳統,他們住在吉布提、厄立特里亞與埃塞俄比亞三角區域內的低地,酷熱和乾旱是族人日常生活的寫照,因此他們常常要將牛群從一個放牧地遷徙到另一個。

基本上阿法爾人是凶悍的戰士,令人害怕。他們是驕傲的穆斯林,幾個世紀以來堅定地捍衛自己的國家和文化。

自從多個國家的邊界將他們的領土分割之後,爆發了幾場戰爭,大約有160萬阿法爾人被邊緣化。乾旱及缺水將他們逼進少數幾個城市的貧民窟,在那裡這群過去自傲的牧人與戰士成了少數民族,和其他種族的人混居在一起。他們不再具有政治影響力和自主權。

幾十年前福音曾傳到阿法爾人當中,已經有阿法爾語聖經翻譯完成。然而,福音似乎並沒有進到人們的心裡。但是,在過去的幾年間,神蹟奇事不斷發生,如今有一些阿法爾人已經追隨主耶穌。因著異夢與異象他們接受了信仰,同時偏見和部落主義卻也使得他們沒辦法在信徒當中過團契生活。信任需要時間培養,且要能認知到在上帝的家中大家是成為一體的。雖然新信徒經常受到家庭和政府的逼迫,他們仍勇敢地傳遞福音。



天父,祈求幫助阿法爾穆斯林背景歸主者建立彼此信任關係,使他們的屬靈生命能夠在團契關係中成長。「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求主幫助每一個信徒能夠經歷聖靈所賜的合一,使合一的見證能夠祝福那些還沒有信主的人。求主幫助宣教工人能順利門訓初信者,給他們有亮光與智慧。依循傳統生活的阿法爾人需要有牧場與水源,求主供應他們所需。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以和平彼此聯繫,竭力保持聖靈所賜的合一。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位,正如你們蒙召,

是為同有一個指望而蒙召。弗4:2-4

內容轉自《2019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