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族群宣教士難求

       向穆斯林遊牧族群傳播福音,最困難的工作之一是很難找到願意與牧民共同生活的基督徒。宣教機構曾經試圖動員一些非遊牧族群,例如多貢人(Dogon),去接觸富拉尼人,但沒有成功。基督徒中沒有遊牧民,很難找到一些願意過長期遊牧生活的基督徒。正如亨特所說,目前最缺乏的,就是願意為了傳福音而放棄現有生活方式的基督徒。

      幸而,基督徒尚可以為遊牧族群提供一些很好的宣教資源。例如廣播電臺,目前已經有幾百種語言的廣播節目。比廣播節目更有效的是福音錄音帶,它可以用來錄播一些幾乎被人遺忘的小族群語言的福音信息。《遷移中的人們》一書提到某個遊牧族群經常在一口井邊會合,讓他們聚集起來的並不是一個清真寺,而是一盤盒式錄音帶。這些穆斯林可以在遊牧途中,隨著錄音帶的內容進行祈禱。

      《遷移中的人們》一書還認為,小組模式很可能最適合遊牧族群,儘管這種模式通常存在於城市中。小組可以與牧民共同進退,而不必前往固定的教會祈禱。宣教學家溫德爾(Ralph Winter)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ontier Missions上發表文章,贊同這種模式,他寫道:「基督教宣教士不可能跟在遊牧族群的後面,與他們一起遷移,也不可能在遊牧族群每次駐紮下來,在草場放牧時,為他們建造一個教堂,這都是不可能的。但是,每個遊牧民都有一個很大的家庭。」 溫德爾提到一些初期教會已經採用猶太教的傳統禮拜模式,也就是在家中舉行崇拜的模式。由於牧民族群生活在數代同堂的大家庭中,他們是非常富於責任感,和培養出很敬虔的宗教信念。基督徒應當向遊牧族群學習這一點。



求神堅定宣教士將福音帶給穆斯林遊牧族群的心志,讓這些族群相信耶穌基督才是他們唯一的救主。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8:1) 保羅在這裡宣告一個大喜的信息給所有在基督裡面的人,就是那些在基督裡的人,如今神就不再定他們的罪了。這個喜訊包括所有信徒在內都得以受惠,因為所有信耶穌的人都是屬基督的,也都是基督裡面的人。換一句話說,若有任何信徒無論什麼原因,真的犯了罪而得罪神,神不會因此而罰他,只要他真誠悔改,離棄罪惡,並且歸回正直的路上行,這個人再不需要因所犯的罪而被控訴,因為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1:9) 既然神也不定我們的罪,我們又何必繼續控訴自己呢﹖正如「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 (羅8:33-34上)



犯罪是最令人痛心的事,因為與撒但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