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阿拉維派 Alawites of Syria

       或許你對「十二使徒」不感到陌生,但大概沒聽過 「十二位伊瑪姆」(Imams)。什葉派將穆罕默德的 女婿阿里(Ali)及其直系的十二位伊瑪姆,看為是穆罕默德 合法繼承人。 第十代伊瑪姆的一位追隨者是一位學者,他將新柏拉圖 主義、基督教和佛教的思想融入什葉派的教義中,其後,他 們從什葉派分出去形成阿拉維派。他們會慶祝聖誕節和棕樹 主日。阿拉維派相信阿里是有神性的,也相信他將會轉世。 他們認為到麥加朝聖,是令信徒可以更深入理解教義的個人 旅行,而不僅是一次普通的朝聖。 阿拉維派與蘇菲派(Sufi)相似,都崇尚伊斯蘭教神秘 主義。因為這教派獨特的信仰與儀式,正統穆斯林一直排斥他們。 1971年,屬於阿拉維派的阿薩德家族(Assad)掌握了敘利亞政權,他們試 圖要將什葉派與阿拉維派結合一起。然而,阿拉維派僅佔敘利亞總人口12%,阿 薩德家族只好以復興黨和軍隊為自己的權力基礎。 2010年12月爆發的「阿拉伯之春」運動中,佔敘利亞人口多數的遜尼派奮起 反抗人數少但勢力強大的阿拉維派,雙方發動了內戰,結果導致無數敘利亞人死 亡和逃亡。 注:伊瑪姆(Imams)在中國稱為阿訇



天父,敘利亞至今仍在戰亂中,許多人失散流離,其中很多是手無寸鐵的 兒童,懇求父憐憫他們,使這國家能恢復和平與穩定。每一次當阿拉維派 慶祝聖誕節時,求父讓他們能明白聖誕節的意義,知道相信耶穌是唯一得 救的道路。奉主名求,阿們。

       我怎能辦到呢? (一) 我是說,你們應當順著聖靈行事,這樣就一定不會去滿足肉體的私欲 了。加拉太書5:16 順著聖靈——我們在爭戰,不但與後現代不敬虔的文化爭戰,也與自己爭 戰,這是最困難的。我們不但要面對那些讓人沉溺並上癮的名譽和財富的惡魔, 更難的是還要察覺到內心有個敵人,就是要與自己的肉體爭戰,我們該怎麼辦 呢? 保羅給我們的答案就是——順著聖靈行事(或在聖靈裡行事)。 我們辨認出希伯來文的慣用語「行事」,它意味著你的行為人當遵照特別 的生活方式,對保羅而言,就是跟隨《妥拉》(摩西五經)的指南。然而,我 們不是盲目地執行《妥拉》的規則和條例,要服從《妥拉》就要「順著聖靈」 行事。 這是非常重要的教導,所以保羅在希臘文中把「你們要walk spirit順著聖靈行 事」放在前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