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遊牧族群分佈在哪裡?

       西非草原,主要族群:富拉尼人,塔馬切克人

      多人都聽說過西非草原正在逐漸沙漠化,令當地遊牧族群的牧場越來越小,此外,西非的畜牧業也越來越商業化;牧民開始將牛羊肉供給城中那些出口外國的公司。因此,他們也學會根據市場需求,改良牧群品種。西非草原地區正在處於改變用途時期,定居的農民正在攫取更多的草場改為農田,而牧民則正在向城市遷移,希望獲得一份固定的工作。

      但這些只是外在的變遷,在精神方面,福音工作在西非遊牧族群中幾乎沒有任何進展。反而,由於與沙漠南邊城市中,那些信仰比牧民更加保守和虔誠的穆斯林的頻繁接觸,使這些正趨於城市化的遊牧族群,反而更加效忠於伊斯蘭教信仰。 撒哈拉沙漠與中東,主要族群:貝督因人,摩爾人,柏柏爾人

      西非草原以北是撒哈拉沙漠,而中東很可能是人類遊牧生活方式,包括沙漠放牧與沙漠商隊的發源地。許多世紀以來,遊牧的貝督因人帶領商隊,穿越荒涼的撒哈拉沙漠,販運非洲奴隸、棗、小麥等。阿拉伯人與貝督因人幾乎沒有區別,後者在阿拉伯語中的意思是「沙漠居住者」,無論是穆罕默德時代還是當今世代,貝督因人都居住在沙漠中。

      自從主後六百年代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入侵北非以來,撒哈拉沙漠的北非人就與中東的阿拉伯人建立了密切的聯繫。今天撒哈拉沙漠周邊地區已經成為伊斯蘭世界的一部分。由於他們與那些過定居生活的基督徒和猶太人的長期衝突,使北非與中東的穆斯林更加持守他們的伊斯蘭信仰。



求主讓這個地區的人們能夠早日成為基督徒。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90:1)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詩127:3) 回想過去的日子,對於孩子眾多的家庭,我們會說 ﹕「一生兒女債,成隊化骨龍」,很少覺得可以生兒育女是一個福氣,把神所賜的產業看作債務,更談不上感謝主所賜,實在得罪主。今日全球正面對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我們需要主更新世人對生兒育女的看法。願每一對適合作父母的夫婦,都能得著主的賞賜;不但能夠有自己的兒女,更能夠世世代代以神為居所,得著敬虔的後代,得著生命的延續。



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是我們世世代代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