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旺特 Sukhwant Singh Bhatia (一)

       「錫克教經文指出,我們需要一位在人與神之間的中保。耶穌是否就是我們一直尋找的那位中保呢?」 上面這句話,是一位錫克教徒蘇旺特(Sukhwant Singh Bhatia)2003年7月在「生命力量」廣播節目中作的見証,他繼續說,我母親的工作是向當地婦女介紹錫克教,我就要求說「媽,我想知道關於上帝的一切事情。」她讓我認真研讀錫克教的聖典(Granth Sahib)。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去認真研讀,發現這部經文的核心內容是﹕所有世人都是有罪的,他們只有通過一位中保,才能最終看到瓦赫古魯(Waheguru),這位神聖、正直的哲人,從而洗滌自己的罪惡。終於有一天,我想清楚了,這個世界其實並沒有上帝。 我進入大學之後,認為自己能夠證明沒有上帝,而且還特意安排了一次正式的辯論會。後來,在學期中旬,有一個基督徒同學阿盧卜‧達斯(Arup Das)轉到我們大學。我問他是否有多餘的聖經,於是他把他自己的聖經給了我。在提前2:5,這一節,我讀到﹕「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這一節深深地打動了我,我想﹕錫克教經文說我們需要一位中保,耶穌基督是否就是我們一直尋找的那位中保呢?最後我相信事實應當就是這樣,我向耶穌祈禱﹕「耶穌基督,求您赦免我的罪,請您成為我的中保。」跟著,我對我的同學說﹕「我以前所說,沒有上帝的話,是完全錯誤的,現在我要告訴你們,確實有一個上帝,我還可以告訴你們如何找到他」。有一天,我接受了洗禮,回到家,我的妹妹跑上樓,把這件事告訴了我父親,他拿著一把槍從樓上衝下來,憤怒地說﹕「如果你再走進這房子,我就開槍打死你!」。我被家人趕出門外,親戚朋友也都不再與我交往。一個朋友幫助我逃到了新德里。我希望儘快找到一個工作,但沒有找到。天黑後,一個乞丐同情我,讓我在他的小棚屋中過夜。第二天早晨,當我醒來時,我發現他正在洗我的襯衫和襪子。以後,我曾試圖再去找他,但沒有人知道他在哪里。難道他是天使? (明天續)



       受苦之人的跡象--不應允 lo ‘anah (一) 我的 神阿、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詩22:2〉 如果你必須把人生所有傷痛總結為一個特徵,你會選哪一個?大衛以這個希伯來片語,lo (不) ‘anah’ (回答),來表達聖經的觀點。‘anah’ (回答)是對受苦之人精闢的描述,因為在希伯來文,「受苦之人」也是‘anah’。沒錯,這兩字的發音是一樣的,雖然它們顯然含有相當不同的意思。可是我們會看到它們不只是發音的問題。 聖經的人生觀中充滿了神,聖經不是一本關於人與神的關係的書,而是神親自向人啟示祂自己的書。聖經揭示神對人生每一層面所抱的觀點,它最顯著的一個主題,是神完全掌控著生命。讓此事沉澱一下吧!根據聖經,神完全掌管著一切事務,所以,如果我在人生中受苦,神肯定以某種方式站在此事背後,因為沒有任何事在祂掌管之外。當我受苦時,我就經歷到沒有神回應的生活。傷痛的絕對本質,是活在沒有神話語的生活中。所有的憂傷,所有的痛苦,所有的悲劇──人生中所有大小的傷痛──這一切都能用從神來的話解除它。而這一切都當神默然不語時,越發覺得痛徹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