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的康延卡馬林科人 Konyanka Malinke

       「請為我們打出庫庫鼓點!稻米獲得豐收,真是太好 啦!神靈對我們的祭品很滿意,真主回應了我們的祈 禱。請打出庫庫鼓點,讓我們跳舞吧!」庫庫是一種令人振 奮的鼓點,是康延卡馬林科人擊鼓而發出的旋律。康延卡人 以製造樂器和音樂天賦而聞名。 庫庫鼓點起源於幾內亞城市貝拉。十二萬四千名康延卡 人講馬林科語,大部分居住在幾內亞,小部分居住在科特迪 瓦。康延卡人擅長種植穀物,尤其是小米。農業是康延卡人 的主要謀生方式。 康延卡人信奉傳統的招魂術,三分之一的人自稱是穆斯林。伊斯蘭教首領 沒有強迫康延卡人放棄神秘主義的招魂儀式。許多康延卡人在清真寺中祈禱, 隨後又去其他地方將食物祭品奉獻給守護村莊的神靈。這個族群占卜和咒符很 常見。目前在康延卡人中間,只有少數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為康延卡人世代受伊斯蘭教和各種傳統神靈蒙蔽禱告,求父開他們 心眼,能看見只有天父您才是真神,能帶給他們真正的盼望。祈禱康延卡 人開啟心扉,接受神的救贖福音。祈禱康延卡人永遠拋棄邪惡神靈,成為 神的堅定信徒。奉主的名求,阿們。

       另一個觀點(一) 在地上,如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 地上/天上——或許我們不覺得「地和天」這次序有什麼特別,因為我們不 是希伯來人。然而對門徒來說卻是震驚、不舒服的!他們向來明白的都是「天和 地」,舊約一再出現這詞句,而非耶穌在主禱文所提出的次序,為什麼呢? 天地是相當龐大的問題。希伯來經文以「天地」這樣的次序來用這字眼, 因為希伯來經文講述的是關於神的事,不是人的事。一切權柄都屬於天地的創造 主,屬天啟示的觀點也是從天上來的。神當然也處理地上的事,但所涉及的仍然 是宇宙的觀點。神不是地方性的繁殖之神,而是El Shaddai全能的主。 然而,耶穌教導的主禱文卻轉移了觀點。如今我們用「地和天」的觀點來禱 告,意味著我們需要認清自己的位置,而不是神的位置;我們要關注的不是至高 神的觀點,因為祂的旨意必然成全,而是要從人的觀點來看。 耶穌的模範禱告假設天和地之間有不一致的地方,「地和天」這次序要讓 我們在地上的人,關注和確認神至高的旨意,一直到父掌權和統理一切,到時 我們就回歸到起初,也就是神創造天地的時候。(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