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岡的卡提人 Khati People of Gurgaon City

       萊努(Renu)撫摸著雕刻的木頭圓柱,上面的雕像包括一棵樹、一個跳舞 女人和一群玩耍的孩子。這雕像讓萊努想起了過去的日子…… 「萊努,你什麼時候來到這裏的?」一個牙齒全掉光的老人在對面街問道。 萊努認出是馬努叔叔(Manu),這位慈祥的老人一直是萊努祖父的鄰居和助手。 萊努的祖父是一位熟練的木工,曾祖父也是一位著名的卡提人木工。只是 很遺憾現今家具制造邁向工業化和大規模生產,傳統的木工與雕刻技藝很快就 失傳了。 萊努的父親希望能像父輩一樣精通建築與制造,於是選擇到 古爾岡附近的新德里大學修讀工程系。每次父親帶萊努回到古 爾岡看望家人時,爺爺都會給萊努講卡提人的故事。卡提人是 著名的工匠族群,他們能夠雕刻出栩栩如生的木制品。



降生在木匠之家的主,我深信你是最明白在古爾岡 的卡提工匠,他們的生活、心情、工作、盼望,你 都暸解,但願他們認識你不但是木匠之子,更是 天父的兒子;是賜豐盛生命的主;他們每一個人 都是你手中的工作,在基督裡造成。願主豐盛 恩典臨到他們。我們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督 聖名求。阿們。

       繞遠的路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 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出十三17) 後悔——我們的行為是否會改變神的計劃?小心,你若回答:「會影響神」, 就要解釋祂為甚麼不預先知道;你若回答:「不,神和祂的計劃不會改變」, 就要解釋既然神早已知道,怎能問我們的責任呢?我們不可能另有選擇嘛! 翻譯成「後悔」的希伯來動詞是naham,意思是多重的,除了改變心意,還 有安慰和受安慰的意思。有解經家說這節經文顯然告訴我們人的情形可能影響神 的決定;也有解經家說naham用來描述神是擬人式說法,即從人在地上有限的觀 點看,神的目的似乎是改變了。 神永遠不變?還是以憐憫為懷,感受我們所感受的?我們禱告,十分期望我 們的感受和計劃能達到神面前,也許改變祂的原計劃。可是一般神學教義都告訴 我們,那只是我們的願望,神不會因我們的禱告改變。 今天這經文讓我們知道——神很在意我們。你想神曾經因你生活中的可能 性而特意更改了祂的計劃嗎?你想祂會因你的情形而帶領你走繞遠的路嗎?也 許你不會知道,但你所走的路很可能是神為你調整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