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啊,赦免他們

       若要深入理解這次屠殺,我們需要回到2001年,當時,土耳其國家安全會議(主席是Milli Guvenlik Kurulu)將傳福音的基督徒看作是針對國家安全的威脅,這種觀點與基地組織(Al Qaida)完全相同。這次會議發表的聲明激起了土耳其人對宣教士的仇恨,官方聲稱宣教士正在收買年輕人,讓年輕人改變宗教。2001年會議之後,在土耳其開始出現針對教會、牧師和基督徒的攻擊與威脅,基督徒成為炸彈爆炸、肉體折磨、口頭和文字辱駡的目標。 這次有組織的屠殺似乎是塔裡卡特組織中一位不具名的成年領導人策劃的。無論是2007年1月的赫蘭特‧丁克(Hrant Dink)謀殺案,還是2006年2月天主教神父安德雷亞‧桑托羅(Andrea Santoro)謀殺案,兇手都是未成年人,他們被人利用,進行宗教謀殺。土耳其公眾對年輕人充滿同情,與成年罪犯相比,犯下同樣罪行的未成年罪犯往往被判處較輕的刑罰。上述謀殺案的年輕兇手目前仍然處於拘留狀態中。最近土耳其媒體報道說,他們將以恐怖分子的罪名接受審判,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的年齡將無法使他們免於嚴厲的刑罰。 土耳其教會以榮耀上帝的方式對這次事件作出反應。幾百名信徒和幾十名牧師抵達馬拉提亞,向當地的小教會表示支援,鼓勵和安慰當地的信徒,處理法律問題,並代表土耳其的基督徒與媒體接觸。 提爾曼的遺孀蘇珊娜‧蓋斯克(Susanne Geske)在接受電視記者採訪時,表示饒恕那些年輕人,這個表示成為土耳其最大幾家報紙的頭版頭條。蘇珊娜對記者說,她不想復仇,她完全同意基督在加略山上所說的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對土耳其人來說,以血還血式的復仇像呼吸一樣正常。土耳其教會注意到,蘇珊娜的表示改變了許多土耳其人的想法與生活。一位報紙專欄作家這樣寫道:「她的這句話,其威力超過了一千年來一千個宣教士的努力。」 請為土耳其教會祈禱。菲克萊特‧博切克(Fikret Bocek)牧師說:「不必為迫害的消失而祈禱,應當為信徒的毅力而祈禱。」我們祈禱,在十個年輕兇手中,至少會有一個人,在某一天,由於提爾曼和二位同工的死,而決定接受耶穌基督。



● 求神讓嚴肅看待心靈問題的土耳其穆斯林產生深深的懺悔。

       榮耀的重量〈3〉是後果不是災難 ─苦楚(二)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你因為主耶穌作見證而失去工作嗎?歡迎你到苦楚俱樂部來。你因主耶穌而被關監牢嗎?你是苦楚會會員。你因忠於主耶穌而貧困、被虐待或受歧視嗎?你能在俱樂部佔一席之地。可是如果你認為遭遇了颶風或因公司裁員而失去工作,就成為苦楚會會員,再想想吧!這個俱樂部只接受因為主耶穌是他們主宰而受苦的人做會員。 現在你該清楚明白,為什麼保羅說那些會壓碎人的東西並沒什麼重量了吧!它們是容易背負的〈至輕的〉,因為是去到各各他山路的勳章,它們與背負十字架攜手而來,是受到神託付祂兒子的名的人能得的榮譽獎章。你若想看這幅圖畫的鮮明浮雕,請讀使徒行傳五章26到42節。使徒們受到猶太公會的拷問和打得半死,被釋放後,歡天喜地地認為為主耶穌的名受苦,算得上是被神看得起。當鞭子切入他們背上的肉時,每一秒鐘他們都喊出:「父神!請像赦免我一樣,赦免他們。」這就是至輕的苦楚。 你曾經有榮幸為神的榮耀受苦嗎?若有,你根本就不曉得在受壓迫,只曉得神認為你配為他受苦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