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卡蘭馬林科人 Sankaran Malinke

       「為什麼他們叫你『瓦達巴』?」這個桑卡蘭年輕 人的音樂才華讓遊客們留下深刻印象,向他提出許 多問題。 「瓦達巴的意思是大豹,桑卡蘭人說我擊鼓的聲音像大 豹的吼聲一樣充滿魔力。我的家人以及村莊中的村民鼓勵 我學習音樂,於是我向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裡的著名鼓手科 諾阿特(Knoate)學習擊鼓。你們看這個皮革袋子,裡面 裝著古蘭經的經文紙條,這些紙條是村莊的宗教領袖給我 的,能夠為我帶來好運。我的音樂得到真主的祝福,我請 求真主讓我的鼓聲帶來魔力。」 六萬二千名馬林科人講桑卡蘭語,他們主要居住在幾內亞北部的偏遠村莊 中。大部分桑卡蘭人非常貧窮,以種植為生。當地人遇到許多問題,包括缺少醫 療服務、教育和清潔的飲用水。 根據有關資料,99.9%桑卡蘭人信奉伊斯蘭教,不過其中混雜傳統的神靈崇 拜。剩下的,只有很少的基督教徒,大部分是天主教徒。鄰近教會的成員最近訪 問一個桑卡蘭村莊,村民們很樂意聆聽福音故事。一些村民還記得,很久以前曾 有一位宣教士來到當地,給他們講耶穌的故事。



天父,很久以前有人曾向桑卡蘭人傳福音,他們至今還記得,他們如今也 不抗拒聽關於您的事,就懇求父差派僕人再次前往這地方,向桑卡蘭人傳 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另一個觀點(二) 在地上,如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 地上/天上——昨天我們探討關於「地和天」的觀念,不是說這是人為的努 力或異象。不,這仍然關係神難以測度的旨意,受造物仍然是屬於神。我們的懇 求是表達渴望看見神不受限制的管治在我們和一切受造物中。這份懇求也呼求神 的旨意能彰顯在地上,如同啟示在天上。 天上任何個體對神的權能和威嚴沒有絲毫懷疑,他們隨處可見神所示範的全 能和榮耀。但在地上的我們卻懷疑!神學家Lohmeyer說:「神在過去和現在的旨 意幾乎隱秘、無聲無息地經過了世界。」 我們要祈求神的旨意成為當前地上的高峰。那是全能神隱秘的作為在我們裏 頭顯露,並向世界顯明,也那就是成為光與鹽的意思。 讓我們一起說:「你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在我的住家、在我的住宅區、在我 的城市、在我的文化內——讓你得以彰顯,讓我成為你的光——如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