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爾岡的喬吉人 Jogi People of Gurgaon City

       基里(Giri)穿上藏紅色長袍,走到門前拿下門閂, 明亮的陽光立即射入房內。外面的世界充滿清晨的喧 嘩——女人們一邊在公共水泵打水,一邊高聲談論; 公雞咯咯啼;一個騎自行車的人不停按鈴發出刺耳的聲音, 試圖引起一群正在玩耍的孩子注意;孩子們開心地前往古爾 岡唯一一所學校。 基里拿出一塊小黑板,上面寫著:「算命,每次五盧 比」。他盤著腿坐在門口,將收音機調到喜歡的電臺,在印 度教音樂中開始等待今天第一位顧客到來。 基旦是一個喬吉人,這族群大部分住在印度北部。一些喬吉人過著苦行生 活,另一些則從事算命職業。喬吉人非常排外、自我封閉、拒絕接近福音。雖然 他們相信超自然力量,卻還沒看過耶穌基督改變生命的力量。



主啊,我知道你有豐盛的恩典,是平安的源頭,世人的主,這一切都是喬 吉人所追求,自以為擁有的。願他們在苦行的徒然中釋放出來。讓他們好 像往日東方三博士那樣尋求基督,平安的王。我們如此祈求,奉主耶穌基 督聖名求。阿們。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約三3 重生——這個字翻譯成「重生」是不正確的,既不合希臘文,又不合希伯 來文,好的聖經版本都會注明那是「從上面」生。而且我們知道耶穌和尼哥底母 談話不是用希臘文,所以把它翻譯回希伯來話,最重要的詞恐怕是 yalad「生」。 由於希臘文用的是動詞gennao,這「生」有父親的角色,耶穌要麼是指整個的生 育週期;要麼是指父親在孕育中的角色。 然而yalad這個字在希伯來思想中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夫婦二人不僅生一個孩 子,從這孩子生的所有後裔都可說成是這對夫婦生的,因此我們都可以說是從亞 伯拉罕生的。這樣一來,耶穌所說的「從上面生」,不僅是指一個人的更新,更 可以指所有跟隨祂教導的人。 在希伯來文中還有一個字也用來代表生育,就是zara。耶穌也可能用的是 zara,也就是撒種—男性生育活動的含蓄說法。Zara也和yalad一樣,當用來指生 育的時候,後裔(seed)總是集體名詞,指全體後裔,事實上你找不到seed眾數 的用法。所以,福音派的信徒喜歡拿這段經文來解釋個人得救,卻不是耶穌的思 想。無論是yalad還是zara,都無法指向個人得救的教義。 最後,重生的思想在整個新約中沒有重要的角色,被更新才是重要。受洗 歸入耶穌的死,穿上新人等等都特別關鍵,符合希伯來的更新觀念,即有意「除 舊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