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特人 Bunt People

       艾西瓦婭(Aishwarya

      Rai)在 南非舉辦的「世界小姐」選美 中一舉奪冠,從此成為印度最受追捧 的美人,到處都能聽到她的名字、看 到她的照片,她讓自己的族人——本 特人感到驕傲。然而在榮譽背後,她 卻是印度種姓制度的犧牲品。傳聞為 了讓她能成為高種姓,有人設法讓她 與婆羅門種姓的男人結婚,以便可以 抹掉她是本特人的痕跡。

      很久以前,本特人是高貴族群, 他們是武士,專為統治者服務,因而 獲得很多好處,許多人因此成為擁有 土地的紳士。但今天他們被看為是低 級種姓。本特人依然癡迷過去的輝 煌,所以特別渴望有更多像艾西瓦婭 那樣的人,可以成為他們的驕傲。

      目前約有150萬本特人住在卡納 塔克邦的城市。儘管政府向本特人提 供獎學金,但大部分本特人沒有去 上學,年紀小小便開始打工了。本特 人信奉印度教,只有少數人信奉耆那 教,而基督徒幾乎是零。



天父,為看重榮譽的本特人禱告,但願他們早日能知道,在耶穌基督裡 他們可以擁有真正尊貴的身分,就是神用重價買贖回來的孩子。求神通 過信徒的見證、夢境和異象,讓本特人能認識神。懇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使 他們一接觸到福音就願意接受主。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你 們的誡命…申命記11:13

      留意聽從——原文是重複字「你們 若shama’shama’」,中文翻譯為強調 的「聽從」,就是特別留意的聽從。

      

      shama’的意思很多,包括「聆 聽、聽見、遵行、尊重、留意、理 解」等,表達知道了神所指示的就要 照著去辦。重複這個字,就好像加上 一個驚嘆號,表示不只是簡單地用耳朵 接收聲波,更是高聲呼喊「注意」和

      「照辦」!

      值得注意的還有那個小小的連接 詞eem,就是「若」。神的指示附帶條 件:「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 誡命……」意思是如果你不滿足這項條 件,就不必指望神所應許的拯救了。

      主說:「若你們留意和聽從,我就 給你們繁榮、安全、滿足。」其實,除 了神,還有誰能賜下雨水使莊稼生長, 滿足人一切需要呢?

      仔細想想,沒有人能掌管環境, 我們誰能說:「主,我不必聽你的,我 要走自己的人生道路。」當然,如果我 們忽略那個「若」,堅決不理會神的指 示,那會怎樣呢?或許,我們可以問問 亞當。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