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雜拉卡族 Dzalakha people of China

       在一個偏遠的地區,沿著高地 而上住著一個名為雜拉卡的族 群。眾所周知,不丹向來物質貧乏, 而雜拉卡族尤其窮困。曾有人說,踏 上雜拉卡族高地,簡直就是回到中世 紀的時空當中。

      雜拉卡族人口超過2.3萬,至今他 們當中尚無人信主。雜拉卡族與大多 數不丹人一樣,信奉藏傳佛教已有1千 多年的歷史,幾個世紀以來,佛教經 師們從鄰近的西藏、尼泊爾和印度前 來,幫助他們堅守對佛教的信念。

      雜拉卡族深信,身為雜拉卡人 就必須是佛教徒,兩者合一,密不可 分。佛教的種種早已根深蒂固地融入 到他們的傳統裡。

      向雜拉卡族傳福音是一項複雜而 艱鉅的任務,因為不丹王國一向對外 封鎖,不歡迎外人進入。僅有少數幾 個國家與不丹有正式的外交關係,遊 客前往不丹,必須有國家認證的導遊 陪同,才 能在當地旅 行,而且在 停留期間, 每天需繳納 200美元。 只有孟加拉 和印度的國 民才能隨意 前往不丹。



天父,為雜拉卡族有機會聽到福音禱告,願他們能認識這位為他們的罪 而死的救主。求主打開不丹封閉的門,並差派基督徒前往這個荒涼孤絕 的地區,它或許就是「蒙上帝喜悅的地方」(賽62:4)。一旦有人信主,求 主在這個偏鄉建立教會團契,牧養初信者,並將福音傳遍整個族群。奉主耶穌 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 必尋見。耶29:13

      尋--經文中用了兩個不同的

      「尋」,但是都包含了「殷勤、有目 標的行動」的意思。第一個「尋」是 baqash,意思是「要有行動」。當我 想要什麼時,並不是坐著不動,等候 那東西自己找上門,而是付出努力的 行動來獲取所要的。比如你想要看山 頂的風景,就需要出力爬上山看;想 要銀行有存款,就要努力工作。

      第二個「尋」是darash,意思是 「很仔細地找」,特別是指找那些必 須在思想深處好好思考的東西,比如 努力尋找知識和神的話。事實上,尋 找任何知識,都要花費心思去了解, 要darash。

      申命記多次用darash吩咐百姓要 尋求神的智慧和訓誨;猶太人權威的 聖經註釋 midrash那字,也是從 darash來的,目的就是讓讀者更深入 理解聖經。

      當耶穌和井邊婦人談話時,她 問:「在哪裡敬拜神才是正確的?」 婦人想要知道地點,耶穌回答要在心 靈和真理中敬拜神。婦人單單尋求 (baqash)地點是不夠的,必須仔細 尋求(darash)認識神,才能與神連 結,得著豐盛的生命。

      你現在尋求神是用的哪個動詞 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