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人中的服事

       1961年,珍妮生於柬埔寨首都金邊的一個佛教徒家庭,童年時從未聽說過基督。紅高棉種族滅絕時期,十來歲的珍妮,和家人逃往泰國。在泰國的柬埔寨難民營中,珍妮聽到了關於基督的信仰,她深被吸引。1981年,二十歲的珍妮、守寡的母親以及五個兄弟姐妹移民到芝加哥,開始了新生活。 1990年,克雷和珍妮結婚之後,他們在柬埔寨開始了長達十二年的服侍。馬婁夫婦與世界關注(World Concern)合作,為柬埔寨人提供醫療保健、掃盲、淨化飲用水、查經班等服務。科隆人(Krung)是一個未得族群,馬婁夫婦在這個族群中開設查經班。夫婦俩為柬埔寨護士制定了一項培訓計畫,學習基本的牙科保健知識。通過這項計畫,馬婁夫婦成為第一對在科隆人中間工作的宣教士。 1996年,馬婁夫婦與另外一個宣教機構合作,實施掃盲計畫。科隆人只有口頭語言,沒有文字系統,宣教士幫助這個族群開發出一套文字系統,還編寫了一些掃盲讀物,供教師在新組成的掃盲班上使用。科隆人有史以來第一次用他們的母語來讀寫。掃盲計畫開啟了一扇大門,讓人們能夠稍後將聖經翻譯成科隆人的語言。 2001年,馬婁夫婦回國休年假。在此期間,克雷在惠頓神學院修讀神學與宣教。



賜人恩惠和職事的主,我們再次為馬婁夫婦在柬埔寨的工作稱謝你的名,因你使用他們,叫那些原住在黑暗中的人,因你的名信服了真道。父啊,願你堅固他們在科隆人所做的工,不但懂得識字,更賜他們智慧,明白和信奉真道。求主加給科隆人的信心,讓他們的心是好土,可以結果百倍。讓他們中的教會,信心堅固,把得救人數加給他們,雖然他們經歷過馬婁夫婦不在他們當中的時刻,願這更成為他們堅心信靠你的轉機,因為你必親自牧養他們,耶和華的信實和熱心,必成全你的工。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在我敵人面前--我就是 ego eimi (一)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約18:4-5〉 哦!多希望能見到一點主耶穌的絕對權柄,多想看夠祂的想法與行為,看到祂完全的倚靠和榮耀的順服,以及祂是神這真實身份!這些全都藏在這個希臘片語裏,只是我們這現代眼睛看不到。 「我就是」這個希臘片語,帶來一個超越時空的相遇。第一件,就是約翰沒用過去式。直譯的話,這節經節是說:「耶穌現在說」,不是「耶穌當時說」。約翰以一種文學技巧來強調這動作的現在式,把我們帶入這事件的現埸,就像我們是與門徒站在一起,看到士兵包圍我們的主。你是以現在式的實際遇到主耶穌,還是看以前的歷史?主耶穌不是以前的英雄,而是現在的力量。 從書頁中跳出的第二件事,是主耶穌完全掌控著情勢。這裏絕對沒有任何意思要推遲與邪惡的面對面,不是士兵或賣主的猶大,而是主耶穌,祂一直把情節向前推,命令不懷好意的人完成他們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