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比亞的索斯馬林科人 Sose Malinke

       父親和大兒子彈奏木琴,小兒子擊鼓,兩個漂亮的 女兒走到樹蔭下,在樂器伴奏下開始跳優美的舞 蹈。這個索斯馬林科家庭今天提前結束工作,因為他們聽 說格裏奧特(專門講述家族歷史的人)將光臨這個家庭。 木琴和鼓的節奏越來越快,然後突然停止。格裏奧特 與他的助手到來了。格裏奧特熟悉馬林科人的歷史,能夠 講述幾百年前的故事。他坐在低矮的凳子上,開始講述這 個索斯家庭的歷史,他的助手撥弄一種叫做紮利琴的高音 弦樂器。格裏奧特說出了這個索斯家庭上一代某個人的名 字,講述了這個人的故事。隨後說出這個人父親的名字, 講述了父親的故事。格裏奧特以這種方式,一代一代向前推進。在格裏奧特講述 過程中,助手始終撥弄紮利琴。 與其他馬林科人一樣,索斯人也是口頭相傳的族群。一些索斯人能夠閱讀, 不過大部分索斯人能記住過去的歷史,並且能向公眾講述,這才是最重要的。



天父,求您差派有創意能以口頭相傳的宣教士到索斯馬林科人當中,用適 當的方式與他們分享伊薩(耶穌)的故事。祈禱索斯人的心被聖靈觸動, 願意接受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的供應(一)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馬太福音6:11 飲食——你從英文看不出在希臘文的禱告模式中,這裏強調的不是動詞,而 是名詞:飲食。希臘文沒有標點符號,所以要強調的字眼是由句子所處的位置來 決定。原來直譯的句子為「我們的飲食,我們日用的,今天賜給我們。」因此先 出現的「飲食」(賴以維生之物)就是焦點。不尋常的是這是福音書唯一向神如 此懇求的教導。 你可能不以為然,現代人本來就強調神要滿足我們每天需求。但這是福音書 裏唯一向神懇求充分賜給我們日用飲食的經節,你會否因此稍微懷疑,我們是否 正確理解自己的需求? 讀舊約時,會發現這樣的要求隨處可見,所以耶穌明顯假定祂的門徒曉得這 點。舊約對我們一切供應和資產的看法,與現代我們的看法非常不同。舊約的觀點 是每樣東西都是從神而來的禮物!記得約伯嗎?他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 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也許我們在這樣禱告前,要先默想 約伯的態度。在我們開始求神照顧我們一切所需時,也許需要一些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