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福音帶往全世界

       多羅西拒絕與丈夫前往印度。沒有妻子陪伴,克里‧威廉是否會相應上帝的召喚,單獨前往印度呢?《路加福音》14:26說: 「他不願意離開父親、母親和妻子。」 但克里‧威廉決定單獨前往印度。在即將開船之前,克里‧威廉最後一次請求多羅西與他一起走。多羅西說: 「除非我妹妹跟我一起去。」於是,他們一家人于1793年啟程前往印度。 在孟加拉的第一年裡,他們幾乎沒有得到英國總部的任何資金,於是克里‧威廉不得不找一份工作,擔任一家印染廠的工頭。克里‧威廉發現這份工作可以讓他學到孟加拉語,並可以用孟加拉語向工人們宣教。每天下班之後,他都將聖經翻譯成孟加拉語。1800年,克里‧威廉一家搬到塞蘭普爾(Serampore)。在那裡,他遇到約書亞‧馬什曼(Joshua Marshman)和威廉‧沃德(William Ward)。這三個男人以及她們的妻子和九個孩子居住在一起,並且建立了塞蘭普爾宣教團。1801年,克里‧威廉出版了第一本孟加拉語的《新約》全譯本。 克里‧威廉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耶穌。由於他的那本小冊子,即《基督徒的責任》,以及他一生的宣教見證,歐洲和美洲的新教徒看到了世界各地福音未及族群的異象。在隨後的幾年裡,新教徒組建了許多宣教機構,開始將福音帶往全世界的每一個大陸。(以上內容選自Mary Drewery的著作《克里‧威廉》,1979年Zondervan出版社出版)



祈禱上帝將他賦予克里‧威廉的毅力,同樣賦予給其他宣教士。

       我們為什麼不會羞愧──沒有一事叫我羞愧(一)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腓1:20〉 在希伯來思想裏,羞愧是因神對我的罪所做懲罰的結果,它和我被造成什麼模樣沒關係,完全和我的選擇和行動有關。除非我對付我的罪,否則當我被顯出是神的仇敵時,這就會羞辱我。 然而,當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時,羞愧和有罪之間的關係就發生了改變。因為主耶穌背負了我的罪,祂也就接受了本該是我的羞愧〈懲罰〉。當祂做完了這事,神就在這個羞愧〈這懲罰〉中得到榮耀。突然,羞愧〈象徵神的懲罰〉成了讓我得到赦免〈除去罪孽〉的管道,整個世界翻了個來。 這是為什麼保羅能說:「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它與保羅是誰沒關係,而是完全與基督所做的聖工有關。神排斥所有認為羞愧是關於我心理覺得自己沒價值的希臘概念,神說羞愧是關乎罪受到懲罰的問題,而祂的獨生子已承受了那懲罰,所以我做為天父孩子的價值已恢復了,我再也不用羞愧了。主耶穌肯定了神有多看重我,祂代替我接受羞辱〈懲罰〉,因此我永遠不會再受到神的懲罰而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