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的卡鬆克馬林科人 Khasonke Malinke

       卡什卡(Kashka)還是一個小男孩,但他每天 都跟在父親的兩頭牛後面,一行一行地犁地。父 親在附近的田地照看小米。卡什卡的哥哥準備在一塊旱 田種植高粱。小米和高粱都是抗旱作物,乾旱在馬里是 很常見的。 卡什卡和家人都是馬里西南部的卡鬆克馬林科人。 再長大一些,卡什卡將去伊斯蘭學校學習基本教義,但 學校並不教他閱讀。卡什卡只能學到農民所需要的基本 數學知識。卡什卡聽說當地有一家診所,每次他問父親 診所在什麼地方,父親都指著太陽升起的地方對他說: 「要走兩天的路程。」 在馬里北部,伊斯蘭教具有強大影響力,不過在卡什卡所居住的地區,當地 人將伊斯蘭教與傳統部落信仰參雜一起。卡什卡有一個很大的家庭,成員超過五 十人,他是家中第三個兒子,他媽媽剛剛生了第八個孩子。卡鬆克人非常歡迎農 業專家和教師,在晚間教授他們各種知識。



天父求主耶穌差派開拓者去與卡鬆克人生活在一起。求聖靈耕耘卡鬆克人 的心田,讓他們能收穫福音。也請求父預備拉丁美洲的信徒,為卡鬆克人 祈禱守望他們的福音需要。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的供應(二)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馬太福音6:11 飲食——Lohmeyer提出使用「我們的」這字有特別意義。它的意思不是 「賜給我們所需要的」,將這短句和舊約相似的句子做個比較,發現其含義可能 是「賜我們所需要的糧食,因為若缺少了,我們就會挨餓。」換句話說,我們不 是禱告地土肥厚,物資豐富,而是為生命的必需品向神祈求。 我們的禱告和窮人一樣:「主啊,若沒有你的供應,我今天就沒有得吃 了。」而不是把這禱告變為提高對美物和服務的要求。這是一個切中需要的禱 告,多數生活富足的現代人甚至沒有資格提出這禱告。 這簡單的需求因為有「日用」這字而被突出了。在耶穌所處的環境,很多人 隔天所需的飲食沒著落。他們是日雇的勞工、乞丐和孤兒寡婦,過一天算一天。 這是他們真正的禱告,祈求對象是那位憐憫的神,祂會顧念一無所有卻單單仰賴 祂的人。只有這些人明白什麼叫倒空一切、什麼叫乞討。他們不會驕傲,只會把 顧慮交托給耶穌,此外別無選擇。